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掘进7800米

2021年02月20日09:14  来源:南宁晚报
 

大红灯笼高高挂,吉祥春联贴上门。近日,贵南高铁广西段各参建单位的办公区和工人生活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施工现场则机械轰鸣,1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施工。

位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楞屯境内的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全长15485米,是贵南高铁广西段和广西境内现有铁路隧道中最长的一个,由于隧道处于喀斯特岩溶发育区,各类大小溶洞、溶腔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为了抢进度,隧道三工区经理刘志勇和近百名工友节日期间留在岗位继续奋战。春节期间,经过大家的努力,隧道掘进突破7800米大关,进度顺利过半。“这是给我们新春最好的礼物。”一位工友说。

毛南族的莫顺严、莫海东父子是坚守隧道施工一线的人员之一,尽管家在本地,但他们还是放弃了休息和串门走亲戚的机会,坚守岗位。莫海东说,在高铁工地务工的这些年,他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去年,毛南族整族脱贫更让他们干劲十足,现在,让毛南族老乡们早日乘上高铁,也成为父子俩共同的心愿。

箍钢筋、桁架筋、混凝土入模浇筑,在贵南高铁的智能化轨枕生产厂,50名工人熟练地操作电脑和智能机械臂进行轨枕生产的各项工序作业,为贵南高铁广西段今年下半年将要开始的无砟道床试验做好准备。“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计划生产3万根轨枕,产值可以达到1000万元。”中铁十四局贵南高铁智能轨枕厂经理罗丽军说。

已几年没回东北老家过年的后勤综合保障负责人张富岭通过电话告知妻子自己坚守工地的决定,妻子不仅支持他的决定,还带着孩子千里迢迢从老家赶到了施工现场,用自己的行动支持丈夫的工作。(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莫小斌、周波臣、苗志彪)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