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腔北调“一线”牵

2021年02月17日09:46  来源:广西日报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牛年春节,八桂大地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而贵南高铁广西段的施工现场依旧机械轰鸣。1400多名操着南腔北调的建设者被贵南高铁这条“线”牵到一起,在工地一线品尝着独特的“年味”。

连日来,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的两个作业面上的风枪作业、防排水施工依然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挖掘机、运泥车进出隧道络绎不绝。2月15日,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的中铁十八局贵南高铁项目部三工区经理刘志勇与工友们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隧道的掌子面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隧道原来的进度有些落后,几天来我们以每天15米的速度全力向前推进,掘进突破了7800米大关,进度终于顺利过半。”刘志勇对记者说,“这是我们献给广西各族人民的新春礼物。”他负责的这条隧道全长15485米,是贵南高铁广西段和广西境内现有铁路隧道中最长的一条。

无独有偶。都安隧道是贵南高铁广西段第二长隧道,承建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贵南高铁六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宋东升,节日期间每天早晚都到都安隧道等三座隧道工地各巡视一次。老家在山东省济宁市的宋东升是“老铁路”了,为了铁路建设,不回家过年是常事。

毛南族的莫顺严、莫海东父子也是坚守隧道施工一线的人员。尽管家在本地,他们还是放弃了休息和串门走亲戚的机会。莫海东告诉记者:“在高铁工地务工的这些年,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去年,毛南族整族脱贫让我们干劲十足;如今,让毛南族老乡们早日乘上高铁,是我们父子俩共同的心愿。”

箍钢筋、桁架筋、混凝土入模浇筑……在贵南高铁的智能化轨枕生产厂的近100名工人,同样来自天南地北,他们正忙着进行轨枕生产的各项工序作业,车间里一派繁忙。(记者廖庆凌 通讯员莫小斌)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