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結涉民生案件1967件 廣西法院開展專項執行行動解當事人燃眉之急

2021年03月04日08: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4日電 多次溝通未果,法院依法將7名農民工應得的145萬余元工資全部執行到位﹔解封銀行賬戶,法院善意執行讓公司得以繼續生產經營當事人也順利拿到賠償款……2021年1月1日至3月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組織全區法院開展了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行動,用活用足執行措施,有效緩解了一批困難申請執行人的燃眉之急,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廣西全區法院執行工作服務社會民生新聞發布會現場。林藝攝

“我們在春節前啟動這次專項執行行動,並作為第一季度全區法院執行工作的重中之重,目的很明確,就是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確保涉民生案件權利人盡快實現勝訴權益,讓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快樂祥和、幸福溫暖的新春佳節。”據廣西高院執行局介紹,此次行動中,廣西各級法院統一目標、統一行動,重點執結追索勞動報酬(包括農民工工資)、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撫恤金、醫療損害賠償、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工傷保險待遇等涉民生案件,取得明顯成效,共執結涉民生案件1967件,執行到位金額1.5億元,司法救助188人共211萬元,其中執結涉農民工工資案件977件,執行到位金額6875萬元,司法救助農民工42人共38萬元。

南寧市江南區法院組織開展了“春雷行動”,南寧市邕寧區法院開展了“曙光3號”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行動……初步統計,此次活動,全區法院一體推進,各基層法院及時調配人員、集中資源,因地制宜、重拳出擊,全力以赴推進專項執行行動,共調度2909名干警、442台警車參與執行,為涉民生執行專項行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人力物力保障。

為了讓申請執行人盡快拿到執行款過年,廣西高院建立了優先辦理機制,全區各級法院開通涉民生案件執行綠色通道,堅持優先接待、優先立案、優先執行、執行款優先發放。同時充分運用罰款、拘留、公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費、追究刑事責任等強制措施,加大執行威懾,迫使被執行人盡快主動履行義務。本次活動,全區法院共公布失信被執行人4337人次,限消16753人次,拘留48人。

“這次專項執行行動,全區有近8萬名網格員成為法院‘編外’執行員,對法院執行工作幫助很大。”據介紹,此次行動聚焦查人找物,充分發揮執行指揮中心功能作用,健全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執行機制。全區法院依托執行指揮中心實體化運行,積極運用“總對總”“點對點”系統對被執行人財產實施全范圍、全方位線上查控。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共計查控當事人銀行賬戶53萬余個、存款54億余元、房產4048套、車輛522台,從支付寶及微信錢包扣劃460萬元,同時探索加強對理財產品、收益類保險等新類型財產的執行。

據了解,堅持善意文明執行理念貫穿整個行動。其中,對於申請執行人、被執行人雙方經濟均很困難的涉民生案件,明確要求不得執行房屋、生產工具、生活用品等用於基本生活保障的財產﹔對於被執行人確無履行能力、申請執行人又面臨生活困難的涉民生案件,積極進行司法救助,解決當事人燃眉之急﹔對於涉農民工工資的執行,明確要求各級法院在查封、凍結或者劃撥相關單位銀行賬戶資金時,嚴格審查賬戶類型,除法律另有專門規定外,不得因支付本項目提供勞動的農民工工資之外的原因查封、凍結或者劃撥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資金和工資保証金,實現了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機統一。(吳明江、魏素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