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憑祥精細化儲備286名村(社區)后備干部

2021年01月19日08: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憑祥1月19日電 廣西憑祥市結合邊關實際,創新村級組織選人用人機制,精細化儲備村(社區)“兩委”后備干部人,為今年村(社區)“兩委”換屆,選出好班子,換出好風氣,展現新作為,為推動新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2020年5月以來,該市4個鎮面向社會公開儲備村(社區)后備干部,各鎮黨委逐村(社區)制定目標任務,摸清轄區內退伍軍人、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人員、大中專院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的底數。各鎮按1:1比例逐村確定了后備力量,並通過培訓、跟班、設崗定責等方式開始培養鍛煉村級后備力量。4個鎮選派116名后備干部到村“兩委”挂職鍛煉,讓他們提前進入角色。8月,舉辦“青馬工程”培訓班,在全市報名的60多名農村青年中,挑選32名優秀青年,赴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開展為期14天的培訓,為各村儲備年輕干部。7月1日,新挂牌成立友誼鎮浦寨、弄堯兩個社區,遴選16名熱心社區服務、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村民成立籌備工作領導小組,通過組織關懷、結對幫帶、實崗鍛煉提升能力。

該市採取公開報名選拔與基層推薦相結合的方式,堅持政治素質好、模范作用好、工作作風好、群眾基礎好、整體素質好,中共黨員、共青團員、入黨積極分子優先的選拔條件。目前,該市共有286名村(社區)“兩委”后備干部人選。在村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結構方面,40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各項指標均比上屆有很大提升。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候選人的預備人選中,女性7人,佔17.5%﹔大專及以上學歷10人,佔25%﹔40歲以下9人。村(社區)“兩委”候選人預備人選平均年齡45.3歲,比上屆54.8歲下降9.5歲。

該市各鎮各村工作組通過召開座談會,召集群團組織負責人、退休干部、村干、老黨員等座談,認真聽取建議意見,明確儲備人選要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熱愛黨和農村工作,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具有一定的發展經濟頭腦,能帶領群眾共同致富。老黨員、村干等紛紛推薦符合條件的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等人士。各工作小組根據在冊名單結合推薦名單,通過入戶、電話等引導動員符合條件的人員積極報名。

該市還注重培養鍛煉干部,增強實戰能力。讓后備干部在基層黨建、脫貧攻堅、興邊富民行動、邊境綜合治理、掃黑除惡、打私禁毒、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進一步鍛煉成長,切實承擔起基層多項工作疊加、工作任務繁重的工作,讓村“兩委”干部重擔挑起來,責任立起來。(彭遠賀、黃聰、楊慶忠)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