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让社区生活更“智慧”

2021年03月24日17: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4日 (彭远贺、实习生于思琪)在2020年第7次人口普查中,广西南宁市南湖小区社区长期居住在外的辖区群众,只需要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上填写相关人口信息,网格员就能在平台上收集到在外群众的信息,提高了普查的速度和效果,减少了人员来往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2016年8月,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南宁市青秀区津头街道党工委开始运用“互联网+”的手段,进行社区“精细治理、精准服务”,以南湖小区社区为试点,上线了“魅力南湖·幸福社区”微信公众号和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南湖小区社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操作界面

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相互关联,将过去微信公众号“一对多”的单向推送信息方式转变成群众与群众、群众与商户、群众与社区、群众与平台之间的“多对多”沟通模式。该做法逐步被推至其他社区,不仅为群众搭建了与商家的供求服务平台,解决了社区与群众无法直接交流、互动的难题,而且提高了社区治理、服务的效率。

南湖小区社区先如今使用的最新版本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包含有“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政务大厅”咨询办理、“党建在线”信息管理三大子系统。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上缴纳物业管理费、投诉反馈问题,还能发布房屋出租、二手物品出售、招聘求职、广告信息、失物认领等信息。

“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在南湖小区社区的治理中应用很广泛,不仅便于群众反馈信息,还利于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日常服务。”南湖小区社区党委书记韦灿斌说,2020年初,该社区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上远程摸排登记群众信息,群众也能通过该平台随时报告个人和其他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为社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等工作的顺利展开打下了基础。

2020年,南湖小区社区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主动联系居民预约办理业务、报名参加活动,不定期对消防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进行宣传,排查和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改变了过去被动的工作方式。该社区全年无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无越级上访事件、无因矛盾激化引起的民转刑案件。

此外,社区和开发团队还共同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搭建了咨询知识库,答疑机器人背靠知识库为群众提供24小时线上咨询服务,在拉近社区与群众距离的同时,节省人力资源超过80%。社区大党委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上组织辖区党员开展学习、活动,并进行党员考核、评价和管理,促进党组织、党员联通互动,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党的生机活力。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