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縣“四個先行”扎實抓好鄉鎮換屆前期工作

2020年12月28日16:12  
 

東蘭縣超前謀劃,周密部署,採取“四個先行、四個突出”舉措,認真扎實抓好鄉鎮換屆各項准備工作。

教育引導先行,突出營造清正換屆環境

以最堅定的決心和最有力的措施,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一是堅持理論學習和警示教育相結合。採取加強理論學習、黨性教育、觀看警示片等方式,開展換屆教育培訓30余次,組織182名領導干部分3期到廣西民族大學舉辦輪訓班,教育引導他們心中有戒、舉止有度,牢守紀律底線。二是深入開展談心談話。縣委組織部主要領導和各鄉鎮黨委正職深入開展談心談話14次,督促提醒帶頭嚴守換屆紀律。三是切實排查風險隱患問題。組織與紀檢部門協作配合,聯合開展走訪調查5次,發現換屆潛在的風險隱患問題8個,作出提醒教育8次。

摸底調研先行,突出掌握班子隊伍現狀

結合脫貧攻堅、干部考察等工作,分片區、定時限落實換屆前期專項調研任務,充分運用個別了解、集中座談、信息收集等方式深入14個鄉鎮開展實地走訪21次,就領導職數、班子力量、激勵政策、家庭因素、工作意願、后備干部儲備等方面訪談各級領導干部100余人,詳細了解鄉鎮班子的領導功能、機制運行及領導干部的履職情況,收集領導干部對本單位班子建設及對全縣選人用人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先后撰寫並上報市委組織部總結匯報2篇,全面掌握全縣鄉鎮黨政人大班子的年齡、性別、學歷、民族、任職年限等結構,為今后的干部人事調整規劃奠定了詳實的數據基礎。

墩苗育苗先行,突出培養儲備優秀人才

注重年輕公務員、優秀選調生、高層次和急需緊缺專業人才等隊伍的梯隊培養,通過多崗位鍛煉和多職責加壓,精准識別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優秀干部,為鄉鎮換屆儲備了充足的后備苗子。一是選精英下基層。先后選派410名精干力量到村級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選派37名優秀選調生到村任職,不斷加強全縣科級后備干部的實踐鍛煉﹔二是挑苗子促成長。積極推薦14名素質突出、能力突出、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到區直、市直單位跟班學習,抽調6名選調生和6名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到縣委組織部、縣委辦等機要部門培養鍛煉﹔三是引人才壓擔子。全面落實人才激勵政策,今年新引進28名高層次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先后發放280萬人才補貼資金。同時結合人才的能力素質和專業特長,將104名引進人才安排在脫貧攻堅、醫療衛生、項目和產業發展等重大工作一線。

人事調整先行,突出保持班子相對穩定

牢固樹立“重實績、重基層”的選人用人觀念,在保証基層工作力度不減、節湊不變、標准不降的前提下,以優化班子結構為前提,通盤考慮當前工作需求、崗位性質、干部培養等多方因素,多批次對鄉鎮班子進行調整,既為基層領導力量注入了更澎湃、更新鮮、更具活力的血液,又保持隊伍的相對穩定,達到了小調整大改變的目的。今年以來,先后調整干部3批次,其中提拔擔任鄉鎮黨政人大副職的有21人,平均年齡30歲﹔提拔擔任鄉鎮人大主席的有5人,平均年齡35歲﹔調整交流5名鄉鎮人大主席、12名鄉鎮副職到縣直單位任職,調整10名鄉鎮領導班子在鄉鎮內部交流。(韋歡)

來源:東蘭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