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四注重四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

2021年06月02日19: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截至5月18日,合浦县15个乡镇党委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10人,35岁以下班子成员85人,其中30岁以下22人。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乡镇党委换届选举成果,合浦县以“四注重四着力”扎实推进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发挥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战斗堡垒作用。

注重“谈心谈话”,着力提升班子凝聚力。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进行“回头看”,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新班子特别是年轻干部履职情况,鼓励他们主动学习提升,迅速进入角色,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与不再担任新班子领导职务的干部交心交流,引导其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积极配合好新班子成员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

注重“教育培训”,着力提升班子战斗力。根据乡镇换届后班子队伍建设情况,分类指导,因需施教,按照合浦县“理论学习提升年”“政策和业务能力提升年”“作风建设和效能提升年”活动部署,有针对性地举办“乡村振兴+行动学习”、农村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165人次。同时,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集中学,学习强国、党建“E网通”、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合浦分院等自学,多方位储备业务知识,提升战斗力。

注重“岗位锻炼”,着力提升班子领导力。乡镇党委根据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学历层次、群众基础、工作履历等不同特点,进行合理分工,做到人岗相适,并有意识地给新进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压担子”,让其分管或协管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综治维稳等重点、难点工作,促使新进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在基层一线、复杂环境、艰苦岗位上强化实践锻炼,增强实干才能,进一步提升领导力,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可信服。

注重“担当实干”,着力提升班子公信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呈现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状态,纷纷到村入户、深入基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好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深受群众好评。比如,乌家镇党委班子在换届后第四天,带队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整治占道经营商铺32家,处理违规停放、超载车辆94辆,清理生活垃圾3.6吨,还群众干净整洁通畅的街道,得到群众一致认可。(吴炎志)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