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監獄系統:“攻城拔寨”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20日16: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精准扶貧工作成果匯報會現場。王功孝攝

人民網10月20日電 10月20日,“決勝小康社會 決戰脫貧攻堅—廣西監獄系統精准扶貧工作成果匯報會”在南寧舉行。近年來,廣西監獄管理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積極履行扶貧工作政治責任,以“攻城拔寨”的態勢,精准發力、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截至目前,自治區人民政府劃歸該局定點幫扶的桂平市油麻鎮梅林村、北佛村和融安縣橋板鄉古板村、中村村、良老村、江邊村6個貧困村,已經全部通過自治區脫貧摘帽驗收,精准扶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提高站位,配強干部

廣西監獄管理局黨委先后選派政治過硬、責任過硬、作風過硬的“新農村”建設指導員、“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隊員、“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第一書記”等扶貧干部20人,到四個縣(區)5個鄉(鎮)9個村,堅持不懈開展脫貧攻堅工作。

期間,涌現出全區新農村建設優秀指導員、北佛村原駐村第一書記周健軍,廣西勤廉榜樣、良老村原駐村第一書記陳上強,全國監獄工作先進個人、中村村第一書記張永勝等先進典型。

打好基礎,扶持產業

長期以來,廣西監獄管理局堅持“輸血”與“造血”結合、幫扶濟困與助推發展並舉,利用監獄系統人員多、單位多、分布廣,物資需求量大的優勢,投入幫扶資金1100多萬元,著力完善基礎設施、發展產業扶貧、培育村集體經濟、改善公共衛生和光亮工程等方面,全力推進脫貧攻堅。

自治區監獄管理局扶貧辦代表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自治區監獄管理局定點扶貧工作側記》的宣講。王功孝攝

在扶持產業上,該局注重特色,創新模式,以發展“種養業”為平台,推廣“瓜果+蔬菜+家禽+回購”扶貧模式,讓貧困戶結合實際,自主經營,實現增收。

回購是廣西監獄扶貧工作的一大特點。據統計,2016年以來,先后投入350.7萬元,為貧困戶發放豬苗530多頭和一批雞苗、鴨苗、金桔苗,發放化肥2145袋,扶持貧困戶568戶。同時,在貧困村建起養牛場、養豬場、百香果園、羅漢果園、金桔園、豐水梨園等種養基地。2018年以來,全區監獄單位回購定點幫扶貧困村瓜果蔬菜近50噸,與貧困戶簽訂協議回收生禽2.6萬羽、生豬400余頭,協議價值240余萬元。

黨旗領航,智志雙扶

全區監獄系統建立黨支部包村聯戶制度,全系統383個黨支部全部分別與融安縣橋板鄉4個貧困村525戶貧困戶保持幫扶,黨支部書記擔任幫扶責任人,實現了“一幫一聯”全覆蓋。監獄系統各單位分別與定點扶貧村組織開展“黨旗領航、決勝脫貧攻堅”等各種主題活動110多場,與村委開展主題共建活動20余次。在活躍貧困村文化生活的同時,幫助貧困戶解決實際困難,密切與群眾的關系,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內生動力,推動定點幫扶工作協調發展。

精准扶貧工作成果匯報會上,向扶貧干部敬獻鮮花。王功孝攝

2019年10月,廣西監獄管理局投入30萬元啟動資金在四個貧困村建起“愛心超市”。“愛心超市”在村裡一展示,讓全村人的觀念來了個“大變樣”。

原來,村裡的“愛心超市”將貧困群眾主動參與培訓、發展產業、落實就業、講究衛生等指標進行細化量化,實行積分制管理,對講文明、講衛生、樹新風、脫貧主體意識強的群眾定期發放獎勵積分,積分可兌換獎品,增強了群眾、貧困戶的參與主動性、積極性。

同時,開展“法治扶貧”宣傳教育活動。2017年以來,監獄系統各單位在定點幫扶村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37場次,法律咨詢活動40多場次,極大地改善了貧困村“不懂法、不守法”的狀況,村民違法犯罪發生率明顯下降。(王功孝、蔣秋英)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