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散文創作已初顯勃發之勢

2020廣西散文學會年會在南寧舉行

2020年10月09日11: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廣西散文學會年會在南寧舉行。凌冬攝

人民網南寧10月9日電  金秋十月,瓜果飄香。10月6日,來自廣西各地的30多名散文作家、評論家集結南寧,召開廣西散文學會一年一度的“高峰論壇”,梳理過去幾年廣西散文景觀,規劃下一階段散文創作藍圖。

出席會議的有廣西散文界資深作家嚴風華,有剛剛獲得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的毛南族作家莫景春,有知名散文作家何述強、黃鵬、丘曉蘭、龐白、侯玨、韋露、羅漢、透透、張冰輝、於小塵、陳洪健、李宗文等,還有來自高校的評論家陳祖君、黎學銳教授,以及散文新生力量宋先周、劉景婧、廖獻紅等。

當下的廣西散文創作,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機遇。作為非虛構文體的散文,天然具有記錄時代精神和社會百態可資“信史”的優勢,散文思考的深度、力度和題材觸角無處不在。而廣西這片土地,民族歷史文化豐富多元,地域特征復雜多變,經濟社會生活萬象更新,為廣大作家提供了豐富的創作素材。與此同時,經過較長時間的沉潛和摸索,廣西作家隊伍當中,具有文體自覺和寫作抱負的人越來越多。喜歡散文寫作的人越來越多。目前,廣西散文創作已初顯勃發之勢。

嚴風華在梳理最近十余年廣西散文創作成果時指出,廣西散文學會自2008年換屆以來,在大家努力下,創作隊伍日趨壯大和多元,老中青作家辛勤耕耘,發表、出版和獲獎作品不斷。不少作品登上國內名刊,《散文海外版》《散文選刊》也不斷轉載廣西散文作品。毛南族作家莫景春的散文集《被風吹過的村庄》榮獲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梁曉陽的《吉爾尕朗河兩岸》獲三毛散文獎,徐治平、嚴風華、羅南的散文集先后榮獲廣西壯族自治區文藝創作銅鼓獎,黃鵬的散文集《壯美山河》進入第十二屆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初評前十五名。嚴風華的《一座山,兩個人》《總角流年》,何述強的《隔岸燈火》,牙韓彰的《屈指家山》,丘曉蘭的《完美的一天》,羅漢的《粉飾世家》,張冰輝的《心湖戀歌》,透透的《底色》,羅南的《走過圩場》,莫景春的《歌落滿坡》,黃少崇的《在母語中死去》,林虹的《兩片靜默的葉子》等散文集,是近年廣西散文創作的重要收獲,在文學界產生了良好的影響。另有多人榮獲各種級別的扶持項目和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花山獎、廣西文學年度獎、紅豆文學獎等專業獎項。

近年來,廣西散文學會還派遣多名作家到學校、廠礦、圖書館向學生、社會青年講授散文創作經驗,組織多次文學遠足採風筆會活動,通過創作主體下沉民間,貼著老百姓的熱氣和城鄉家園的紋理開展寫作,既鍛煉了眼力、腳力、心力、筆力,又培養團結了不少新興作者,逐漸形成一支成熟穩健而有文學韌勁的散文作者隊伍。

廣西散文學會原名廣西散文創作與研究會,上個世紀80年代由散文家藍陽春創立,散文家凌渡接力,后由《廣西散文百年》主編徐治平教授掌舵,2008年換屆由嚴風華接任會長,至今已有30余年歷史。在歷任會長、副會長及所有會員的努力下,該學會已成為廣西有影響力的文學專業民間組織,為團結培養散文創作人才,促進文體發展和廣西經濟文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把握創作機遇,延續傳統、推開局面,激發更多優秀散文作家參與到書寫壯美廣西的行列中來,6日下午,廣西散文學會順利完成了換屆選舉,何述強當選新一屆會長,嚴風華受聘為名譽會長,黃鵬、包曉泉、蒙飛、丘曉蘭、韋露、莫景春、龐白等當選為副會長。

何述強表示,廣西散文創作與研究應結合新時代新特點,不斷開拓創新,向國內外優秀作家學習,多一點激情,多一點抱負,多一點追求,突破“弱項”的宿命,在文體融合、題材創新等方面謀求新突破。“我們要共同守護散文學會的庄嚴,捍衛散文學會的學術性、專業性,倡導散文創作的純粹性﹔要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系,調動各方資源,激活學會的發展社會性,同時狠抓‘出作品、出人才’工作,通過‘請進來,走出去’,不斷創新散文寫作理念,提升廣西散文作家隊伍的影響力。”(凌冬)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