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经历是文学创作的养分

作家梁晓阳和诗人吉小吉应邀到南宁师范大学举行文学讲座

2021年05月20日23: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文学讲座现场。凌冬摄

人民网南宁5月20日电  5月18日,作家梁晓阳和诗人吉小吉应邀到南宁师范大学明秀校区外语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创作成长篇小说——以〈抵达之谜〉和〈出塞书〉为例》以及《文学与生活》两场文学讲座。南宁师范大学百余名爱好文学的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并与两位作家、诗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南宁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邓军彪主持了当天的讲座。据了解,此次文学讲座为广西作家协会“作家走进校园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

梁晓阳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首届三毛散文奖获得者。他在讲座上首先分享了其阅读奈保尔的《抵达之谜》的感受,以及《抵达之谜》对自己创作《出塞书》的启发等,详细谈了其创作多部长篇小说的经历体会。他谈到了他的小说与众不同的是,将平凡的、琐碎的生活经验写进小说,因此注定这些素材、这些细节既是真实的,又是生活化的,没有大开大合、风云突变和惊心动魄,“我想在忠实生活的基础上,以情感、以真诚、以剖白打动读者。这也是我在将生活经验进行小说化的一种探索”。

吉小吉本名吉广海,曾用笔名虫儿,先后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中文系、南京大学文学院,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他以“生活经历与文学梦想”为开场话题,与南宁师范大学的师生展开交流。他分享了其青少年时代在生活中多次“歪打正着”的人生经历,以及少年时期的难忘岁月。而支撑其一路走过来的,正是因为其怀揣文学梦想。他谈的第二个话题是“生活细节与文学创作”。他结合自己的诗歌,谈了“回到生活现场、重返琐碎细微”对其诗歌创作的突出作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对当代文学的一些困惑,以及在文学创作与学业工作冲突时的困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两位作家、诗人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议。(凌冬)

(责编:伍迁、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