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记录过往 用热情拥抱生活

黄敏忠、李东航文集《青山碧水写春秋》出版

2021年03月26日23: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青山碧水写春秋》书影。黄浩云摄

“那些穿着百褶裙、长筒裙、白裙的,是红头苗、偏苗、白苗的妇女。她们每人背着一只背篼,背篼里除了自产的农副产品,还有玉米面面饭、辣椒骨和一把黑雨伞……”这是散文《德峨圩日》里描写桂西少数民族生活的场景。《德峨圩日》原载于1983年第4期《民族文学》。如今,这篇散文被收录到文集《青山碧水写春秋》。

最近,《青山碧水写春秋》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作者黄敏忠、李东航是夫妇,是广西媒体界名宿,全书收录了39篇散文和44篇通讯。这些作品文笔清新优美,题材典型广泛,资料生动翔实,记录了壮乡的历史变迁和作者人生奋斗的历程,具有民族学、文化学和历史学的价值。

该书分散文、通讯两个专辑,其中篇目均为作者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本世纪初在刊发在各大报刊的作品精选。在散文专辑,《德峨圩日》的热闹与多彩,《徒步百里好还家》的“脚板底下出文章”、《活的民族文化博物馆》的“追梦族群”……作品中精彩的文字和真挚的感情,让桂西北山高水长的地理风貌、五彩斑斓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各族群众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景象跃然纸上。在通讯专辑,有科学家、老红军、演员、工程师、个体户、全国优秀教师和劳动模范的专访,也有城乡建设、文化交流、民族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等各个领域的报道,生动记录了壮乡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恢弘的时代画卷。

据悉,作者黄敏忠、李东航均出生于上林县,壮族,是同乡、同学、夫妇,并长期同事。1970年起,两人曾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和百色右江日报社工作了20年。之后,两人分别在壮乡首府南宁从事杂志编辑管理工作。在长期的新闻媒体工作中,两位作者亲身经历了《右江日报》复刊等诸多历史事件和发展历程。

“书中的每一个篇章、每一段文字,都让我感受到了作者倾注的真情实感,感受到了文字的力量和真实的力量。”作家黄佩华在序言中写道。

资深出版人苏长仙则认为,这是一本记录时代风云、书写人生奋斗经历的好书。他读后感叹,“贴近生活,拥抱生活,方可写出真中藏善、善中有美的好作品。”

“我们从农村出来,到城里读书,又从城里去到偏远山区工作,再从桂西山区一步步走到城里。”如今年近八旬的作者在后记里写道,从1970年结婚至2020年,他们携手走过了五十年风风雨雨。回首过往,不胜感慨。(凌冬)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