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用教育扶貧托起瑤山的太陽

2020年09月30日09: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都安9月30日電 “今年,你們為清華大學輸送了7名優秀學子,由衷感謝你們對清華大學的信任與支持!”今年教師節,都安瑤族自治縣高級中學收到清華大學寄來飽含深情和信賴的一封信,並熱情邀請都安高中參加清華大學110周年校慶典禮。在這封信的背后,蘊含著都安縣黨委政府為教育扶貧傾盡心血。

都安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滇黔桂石漠化片區縣、廣西極度貧困縣,全縣有貧困村147個,建檔立卡戶4.69萬戶20.29萬人。近幾年來,在黨中央、自治區、市委的堅強領導和定點幫扶后援單位的大力支持下,都安全縣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26.54%下降至2019年底的3.36%,貧困村減少至65個,貧困人口減少至1.75萬人。教育是民生之本,都安縣黨委政府一屆接著一屆把教育扶貧工作提上議事日程,秉承“小縣城辦大教育,窮縣辦富教育”的理念,把教育扶貧當做優先發展戰略,堅持“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的方針,堅持抓好教育才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之策,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各項政策,多舉措“讓瑤寨兒女走向世界”。

加快教育項目建設。“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都安縣深入實施科教興縣戰略,截至2020年8月底,都安縣投入資金超1.9億元,建成6所易地扶貧搬遷配套學校,佔地面積達258畝,可招收學生8910人﹔其中完善21所學校的學生宿舍樓、學生廁所、學校場地硬化等工程項目並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抓好教師隊伍建設。都安縣及時補充、健全教師隊伍﹔開展強化培訓,提升教學能力﹔提高待遇,改善教師生活條件。今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共招聘教師1371人。2016年以來,該縣共交流校長、教師3308人次,連續三年來教師交流人數均在可交流人數的11%以上,今年共組織8000名教師參加“國培計劃”“區培計劃”培訓,組織各類培訓觀摩活動6.05萬人次,教師培訓覆蓋率達98%。投入5000萬元用於鄉村教師邊遠補助,年人均多達10000元,確保鄉村教師招得進、留得住、有作為。

落實教育扶貧政策。都安縣開展精准全過程資助活動。2020年春季學期,該縣共發放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生活補助金額3089.57萬元,受益學生6161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32650人,確保不讓一名孩子因貧失學、因貧輟學。

積極開展控輟保學。都安縣明確“雙線四包”職責,落實聯控聯保責任。2020年春季學期,該縣共成功勸返學生42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193人。截至2020年6月29日,已實現失學輟學人數動態“清零”,全縣無建檔立卡戶子女輟學,無學生因貧失學輟學。

隨著都安縣辦學條件的改善,教育資源的優化,教學質量也逐年攀升,越來越多的寒門學子踏入大學校園。據統計,都安高中連續33年有學生考入清華、北大就讀,是廣西唯一一所保持這一成績的縣級高中。截至今年,都安高中共為清華、北大輸送了114名優秀學子。都安貧困不苦孩子,到今年9月中旬,該縣共有2358名貧困生踏入全國各類大學院校。(韋宣合 黃權廣)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