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村級集體經濟創新思路 推動群眾脫貧致富

2020年09月27日11: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駐村隊員了解農資經營情況。顏凱攝
駐村隊員了解農資經營情況。顏凱攝

人民網鹿寨9月27日電 近日,筆者來到鹿寨縣寨沙鎮龍江村農副產品購銷信息中心,隻見寬敞的大棚內整齊地堆放著各式各樣的化肥、農藥等農副產品,龍江村黨總支部書記及駐村工作隊員則在店內與農資店負責人了解農資銷售、管理等情況。據了解,該購銷信息中心有350多平方米,是龍江村爭取上級資金投資建設的黨建化項目,通過與他人合作經營農副產品的模式獲得收益,是2019年10月正式投入運營的,每年能給村裡帶來三萬多元的集體經濟收入。而在龍江村,像該項目一樣能帶來經濟收益的還有不少,一年下來能夠給村裡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

“我們龍江村集體經濟收入主要包括集體經濟樓,黨建化項目、水庫承包管理、辦公樓面出租、空閑地出租等幾個方面,預計年收入八萬四千元,目前已到賬六萬二千元。”鹿寨縣寨沙鎮龍江村黨總支部書記韋世平說。

據了解,鹿寨縣寨沙鎮龍江村共有8個屯18個村民小組,總人口1071戶4025人,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完備,屯屯通水泥路,電網改造率達100%,實現光纖寬帶通村到戶,村容村貌整潔,群眾生產能力顯著提高,生活條件大幅提升。現在有了收益,如何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從有到強”,是龍江村接下來需要面對的更大地挑戰,需要他們進一步規范管理村集體經濟收益分配,從而更好地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鹿寨縣寨沙鎮龍江村駐村工作隊員馬大才表示,下一步將做好村集體收益分配工作:“一方面可分配收益資金優先用於擴大生產,特別是農民群眾廣泛參與,輻射帶動作用強的項目優先安排,保証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另一方面注重把可分配收益資金向改善民生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等公益事業傾斜著力改善民生,同時做好村級組織運轉經費補充工作等。”

“思路決定出路”。鹿寨縣寨沙鎮龍江村立足本村實際,結合市場需求,瞄准農資、經濟樓出租等市場,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鹿寨縣寨沙鎮黨委組織委員李陽說:“近年來我鎮依托本地特色產業優勢爭取項目資金建設選果場等,促進特色產業發展,利用現有資源、出租山塘、水庫、門面等,發展光伏發電項目,整合上級資金,集中投資建設廠房﹔同時通過資金入股和提供管理服務的方式,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鞏固脫貧成效,實現鄉村振興奠定良好基礎。”

近年來,鹿寨縣寨沙鎮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不斷創新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種模式盤活村集體經濟,實現村級集體經濟與農民收入“雙豐收”,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保障。據統計,截至2020年8月底,鹿寨縣寨沙鎮1個社區、18個非貧困村和4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均超5萬元。(梁秋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