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城中村”變身靚麗“城中景”

2020年09月27日09:27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今年78歲的津頭街道麻村居民農祖生近來非常開心,他所居住的津頭街道麻村文明風氣越來越濃,街頭巷尾干淨整潔,車輛有序停放,每天早上他都會在家門口的小食店吃個早餐,然后步行到南湖公園逛逛,回來順便在樓下買個菜,下午跟著一群老牌友在涼亭下聊天、打牌,晚年生活很是愜意。

在麻村,居民自覺分類投放垃圾

城中村一直是被視為城市的“角落”,今年,南寧市大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各項工作,聚焦城中村等重點區域改造,助力城中村舊貌換新顏。日前,記者走訪南寧市麻村、埌西村、萬秀村、虎邱村、建政南路等多個城中村,真切感受到昔日“臟亂差”的城中村正華麗轉身成為一道道最具人間煙火氣息的“城中景”。

在建政南路,沿街商鋪規范經營

在麻村,商鋪不跨線經營,道路整潔

在虎邱村,垃圾投放點干淨整潔

在麻村,小轎車停放有序

在虎邱村,公益廣告十分醒目

麻村是青秀區津頭街道下轄的城中村。是南寧市最早的城中村之一,常住人口1200多人,流動人口達上萬人。近段時間以來,津頭街道針對村子進行了全方位升級改造,包括鋪設瀝青路面、統一規劃停車位,村內道路四通八達,每條道路兩旁都畫了黃色的網格線,沿街的鋪面經營戶都在線內守法經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展示欄張貼在村內的顯著位置,每個巷口、每棟樓下都擺放著統一購置的垃圾桶。在樓與樓之間,還設置了專用的消防通道,消防通道上不能停車,整個村子的“門面”得到了提升。

環境提升了,鄰裡間關系更融洽了,街坊鄰居見面了,都會熟絡地打聲招呼,閑聊家常,“我們總共設立了7個大的垃圾分類投放點,重新翻修了停車棚,這些都讓村民非常開心。”津頭街道麻村村委駐村工作隊隊員翁海鷹說。

在埌西村,電動自行車有序停放

埌西村同樣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漫步其間,經營戶在黃線內規范經營,商鋪舊雨棚更換為統一顏色和尺寸的精鋼臂伸縮雨棚,更顯整潔美觀。村內的巷道也完成了升級改造,鋪設了7500米柏油路,城中村道路硬化及交通標線完成100%。看到家門口變化如此巨大,青秀區津頭街道埌西村商戶陳秋燕不由感嘆:“環境變好了,人流量也比以前多多了,居住在這裡,感覺特別幸福。”(記者凌劍伊/文 宋延康/圖)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