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画黄白线规范经营 让城中村“颜值”大提升!

2020年08月14日08:33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市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将“门前三包”工作做细做实

画黄白线规范经营 给优秀店铺发红旗

在江南区亭洪路,商铺营业人员了解垃圾分类工作

在埌西村,沿街经营户在黄线内规范经营

白黄两线,提高城中村“颜值”;竞争评比,提升商家责任心;商家参与,调动创城积极性……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南宁市积极落实“门前三包”工作。

13日,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组织媒体记者走进南宁市各城区沿街商铺。在亭洪路片区、朝阳路片区等区域,记者看到了街道和商铺等实实在在的改变。

埌西城中村 黄白线区域让经营更规范

“以前这里脏乱差,实施‘门前三包’之后,不仅街道整齐美观,沿街铺面门前车辆停放有序,而且街坊邻居买东西更加方便省心,生意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唐艳飞在青秀区埌西村二组开了一家鲜果门店,创城带来的城市变化,让她特别有感触。

埌西村二、三组是南宁市有名的城中村,常住居民800多户,流动人口4000多户,流动人口多、经营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问题一直是治理埌西村的“顽疾”。

“我们的经验做法是,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规范做好商铺经营划线、非机动车泊位划线设置工作。要求商铺跨门槛经营必须在线内进行,车辆必须在线内有序停放。两种划线用不同颜色区分,线内标识统一、清晰、醒目,做到‘停车线内不经营,经营线内不停车’,切实提升市容环境整体景观效果。”青秀区津头街道埌西村党总支书记李来升介绍称,埌西村二、三组片区商铺的雨棚全部换上了喜庆的红色雨棚,这片区域的“颜值”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统一划线规范后,我们各楼栋之间的道路不仅变宽了,还变‘长’了。整条街道清爽干净整洁,我们住着也舒服。”埌西村村民陈大姐笑着说道。

亭洪路片区 “门前三包”落实好有奖励

江南区亭洪路10+1是南宁市有名的茶业一条街,街道干净整洁,广告规范美观,橱窗明光锃亮。这些都是南宁市着力打造的“门前三包”标准街。

2008年,叶美芳来到这条街开始她的创业之路。她所经营的茶叶门店已经连续6年获得“守信经营户”荣誉称号。叶美芳说,她每天早上来到店里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店铺周边,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把门前的‘颜面’打理好了,顾客进门才会舒服,才更愿意留在店里喝茶。”叶美芳介绍,在与顾客喝茶聊天的间隙,她会向顾客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周围人垃圾分类知晓率。

江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莫有健介绍,茶叶一条街共有300多户经营户,2015年开始实行“守信经营户”流动红旗激励措施,每月组织开展评比活动,根据“门前三包”责任工作的落实情况,对排名前30的优秀单位、店铺进行表扬,颁发流动红旗并给予奖金300元。“流动评比给经营户带来了更多的鼓励和动力以及压力,因为这是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

对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到位的商铺,江南区还实行严管重罚,以竞争评比促进路段“门前三包”责任的落实。

朝阳路片区 1.8万家商家积极参与创城

城市市容市貌的维护、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不再是大家“各扫门前雪”,而是携手一心、众人拾柴火焰高。

朝阳商圈是南宁市最大的老牌商圈,每天人流量达30万人。针对人员密集,车辆停放难、乱等难点、痛点问题,兴宁区民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新生介绍,办事处积极开展“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宣传,通过集中宣传、入店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动员个体户和商家参与到“门前三包”中,让文明城创建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切实提高沿街商铺和市民群众对“门前三包”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截至目前,南宁市城区、开发区新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约9万份,新设置“门前三包”责任公示牌约4.7万块;重新施划经营划线9万处,新施划非机动车停泊位近4万处;处置各类车辆乱停、占道经营、广告破损等各类案例4万起;参与维护市容市貌商家1.8万家。

记者手记

“关键小事”就是大事

埌西村二、三组片区统一划分泊位、经营、通道等,用白色线划分停车区域,用黄色线划分经营区域,将商铺雨棚全部更换为红色。昔日“脏乱差”城中村变成了“洁齐美”的“样板”。

江南区亭洪路片区经营户为了留住一面流动红旗,经营户店家每日将自家的铺面门口管得井井有条;兴宁区朝阳路片区发动集中宣传“攻势”,挨家挨户入店讲解、发放宣传单,面对面与商铺业主讲解“门前三包”内容,让文明城创建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一个个典型做法都是一件件小事。然而细微之处见实效。南宁以许许多多的街头巷尾的“关键小事”作为抓手,将各项城市管理精准落实到“细枝末节”,让市民获得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记者凌剑伊/文 赖有光/图 实习生莫小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