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竹筍豆角鋪就脫貧致富路

2020年09月10日16: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藝師在豆角地裡給群眾指導護花技術。楊繼強攝
農藝師在豆角地裡給群眾指導護花技術。楊繼強攝

人民網鹿寨9月10日電 鹿寨縣拉溝鄉關江村地處偏遠的自治區級拉溝自然保護區內,山多地少,全村700人,僅有田地400多畝,而且山上的林木都劃為公益林不給砍伐。但山上和溝邊種有竹子1.2萬多畝,年產竹筍近200萬公斤。為把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拉溝鄉利用扶持村級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在關江村建成了一個2000多平米的竹筍加工廠,於今年4月由關江村委會與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簽約合作,由該公司租賃關江村竹筍加工廠生產酸筍,並以不低於市場的價格收購拉溝鄉境內的竹筍,加工成酸筍后並直接供應於其旗下的螺螄粉企業。

關江村引進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來村裡建立酸筍加工廠,村民們銷售竹筍就有了保障,而且竹筍收購價格還比較理想,由此竹筍成為關江村打贏脫貧攻堅和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大產業。

“一個村民一天能砍收200多斤竹筍,1.4元�斤的收購價,一天能有兩三百元進荷包。”關江村黨支書陳亮明說,該村的竹筍砍收期有半年,每年5月至10月都能砍收竹筍,僅出售竹筍一項,砍收竹筍多的農戶收入可達兩三萬元,少的農戶也有幾千元進荷包。

發展豆角種植業是一項短平快項目,也是柳州市打造百億元螺絲粉產業的配套產業,更是也是一項經濟效益高的產業,今年夏季的豆角收購價上揚,在2.5∼7元�公斤之間,畝產值高達一兩萬元。

“我家種有3畝的豆角,得摘了10多天,多的一天摘得200斤,少的也有70∼80斤,撈了3000多元。”關江村長嶺屯2018年脫貧戶蔣陳凱說,由於是第一次種植豆角,欠缺栽培和管護技術,現在豆角藤有點想敗了。

“你這塊地的豆角主要是缺肥,三四天要施一次肥﹔豆藤頂端要抹芽,不然就會影響開花,花少了就沒結豆角﹔殺虫要在上午豆角花還開著的時候打藥,如果是花瓣關閉了才打藥,就沒能起到殺虫的作用,既浪費錢,又沒得效果。”鹿寨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覃喜強在豆角地裡手把手的指導群眾。

為幫助關江村群眾發展好豆角產業,鞏固貧困戶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8月7日,鹿寨縣農業農村局派出高級農藝師覃喜強率服務團隊到關江村,舉辦豆角高產栽培技術培訓班,從豆角選種、整地、給地消毒、施放基肥、平時施肥、殺虫、抹芽等環節進行現場講解。

“以前沒有種過豆角,也沒有參加過相關技術培訓。今天,縣農業農村局的專家給我們授課,讓我們掌握了豆角的栽培技術,給我們增強了發展豆角生產的信心。”陳亮明說,他和村委會主任帶頭發展豆角種植,以引領廣大村民一同來發展豆角產業,讓全村把豆角種植面積搞到一兩百畝,使其成為邊遠山區的一項大產業,成為群眾致富奔小康的大產業。

竹筍和豆角托起關江村大產業,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楊繼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