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職業技術學院:職業教育為需求鏈賦能助力

2020年09月08日20: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高質量發展階段,職教如何為企業賦能助力?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簡稱“柳職”)與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集團(簡稱“柳工”)的合作,互相借力、互相成就,校企合作的成果頻頻被業界點贊。

從1988年以輸送畢業生和幫助柳工代工生產,到合辦“挖掘機班”“海外專員班”,到共建覆蓋全球的企業培訓網絡,再到校企協同出海開展國際化辦學,雙方同謀劃共發展,攜手走過從“培養走出去的人”到今天“走出去培養人”的合作歷程中,走出了一條職業教育為需求鏈賦能助力的新路子。

柳工黨委副書記王相民介紹,柳工國內8000多員工,有2000多畢業於柳職﹔一線班組長等核心技術崗位80%是柳職的畢業生﹔海外服務人員管理與技術崗位,20%以上來自柳職。

績效評價優秀 成為柳工“優秀供方”

在與企業長期的合作過程中,柳職發現一個重要的規律: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企業在各自不同的發展階段都有其特定的校企合作需求。學校組織開展了《基於企業需求的校企合作理論研究與實踐》這一課題的系統研究與實踐探索,根據總結出的企業需求理論的指導,找到大量的校企合作切入點,並最終與區域內的柳工、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廣西汽車集團、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以及一大批的中小企業都形成了深度的合作關系,催生了一批特色鮮明、互利共贏的重大合作項目。

柳職與柳工的合作始於1988年。彼時,柳工只是一家工程機械區域制造商,柳職也只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一所職業技術學校。雙方的合作始於一次代工生產。是年,柳職通過了嚴格的產品試制,成為柳工代工生產單位中的一員。

“2005年,每台柳工裝載機中的四個輪邊齒輪件,就有一個是我校配套生產的。”柳職機電工程學院副院長吳坤說。柳職獲2005年度柳工“優秀供方”單位﹔2009年,柳職開始了從毛坯到成品的全協加工階段,至今柳職的“過渡套、連接套”仍遠渡重洋被印度工廠使用。

在這樣的合作中,柳職的師生們也學到了企業生產線上各工作崗位對產品的質量、技術、服務等的要求和標准,為提升學生的素質和能力提供了實踐平台。

助力“899” “海外專員”馳騁海外

2002年,柳工開始實施國際化戰略。在全球建立了9個分公司、4個海外制造基地,在130多個國家擁有逾300個經銷商。同年3月,柳工提出要在4月完成整機899台生產任務的目標。此前,柳工月產整機都在300台以內,於是,全廠上下打響了一場轟轟烈烈的“899”產能提升大戰。

柳職隨即快速響應,開始了為解決柳工產能不足而提供內齒輪、輪邊支撐軸以及小的液壓零件配套生產的服務,時長5年多。“2004年柳工新上了兩條總裝生產線,生產線上全是我們的學生。”吳坤說。參加過“899”的這些學生,學習並掌握了產品從毛坯到成品的全生產鏈條各要素是如何匹配響應,動手能力大大提高,為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在原柳職副院長林若森看來,針對柳工擴大產能的需求,學校不僅要配套生產其零部件,更重要的是培養滿足柳工生產體系需要的員工。因為柳職培養的學生跟柳工技術工人的技術能力是匹配的,學校的培養從一開始就針對其需求、為匹配柳工的零部件制造而開展。因此,柳職很多學生進入到柳工就業。

柳工原來的業務以國內生產、國外銷售為主,隨著業務擴大,需要大量熟悉國際化經驗的銷售人才,此類人才在當時奇缺。柳工前事業部領導跟林若森說了面臨的困局后,柳職快速響應。2004年,柳職開始為柳工銷售分公司培養近百名學生從事銷售工作,即首期“柳工班”﹔2007年起至今,又聯辦了10期海外專員班,為柳工輸送了500多名優秀畢業生服務“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選送到國外去的幾乎都是我們最優秀的學生。”林若森說。

“訂單式”培養使許多學生成為柳工的技術骨干,柳工國際事業部亞太子公司海外服務團隊中,產自柳職的“海外專員”用過硬的實力贏得了區域廣大經銷商、客戶及同事、領導的贊譽。周景偉、歐陽碩、韋勇豪、袁啟榮等便是這群畢業生中涌現出來的佼佼者,一眾“豪杰”為提升“柳工制造”在全球的影響力提供了強大的人才支撐。而柳工,也為大批學生提供了實現人生抱負的機會和廣闊的平台。

該校2008屆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畢業生、柳工國際事業部中東子公司服務經理袁啟榮進入柳工后,“一路開挂”,以自己的努力獲得了柳工特別貢獻獎、服務能手、營銷服務標兵和“十佳青年”等榮譽。他感激地說:“感謝學校和老師!是學校培育了我們,給我們創造了條件和平台。”參加中國第三十次南極科學考察、2002級汽車運用技術與維護班畢業生韋勇豪也說:“無論什麼時候,我都不會忘記我是從柳州職業技術學院走出來的柳工挖掘機人。”

除了提供人才支撐,柳職還積極為柳工產品升級提供技術服務。

2008年,柳工傳動研究所負責人找到機電工程學院老師羅炳鈞,說在產品升級換代過程中,需要產品逆向技術來促使裝載機的整機性能更穏定,柳職能否幫解決?柳職不僅有逆向設備,而且有逆向技術,通過自己的能力來完成完全沒問題。柳職按照標准工藝流程,將該零件形成實體數據供給柳工傳動研究所,獲得了認可。通過柳職的實體數據,柳工傳動研究所完成了模具的生產,最終產品實現了量產。在這一過程中,柳職的老師們對產品的研發能力得到了鍛煉和提高。

建立全球培訓網絡體系 服務全球柳工公司

為更好地滿足柳工日益增長的全球業務需求,培訓全球員工、全球經銷商及全球客戶,“柳工—柳職院全球客戶體驗中心”應運而生,培訓總部就設在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官塘校區。2017年3月27日正式啟用的全球客戶體驗中心,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柳工投入該公司各系列的工程機械整車、零部件、工具等設備價值2000多萬元。雙方共同管理、共建混編教師團隊,共同開展教學、培訓、技能鑒定、技能競賽和客戶體驗及技術交流服務。

該中心是柳州專業技能人才的實訓基地和柳工培養產業工人、打造全球工程機械多功能的體驗基地。同時,該中心還逐步完成了國內蚌埠、鎮江、常州、無錫4個分中心,以及8個海外分中心的建設。柳職也在短時間內攜手柳工建成了國內高職院校中規模最大、技術水平最高、教師隊伍實力強大的工程機械教學與技術服務平台。

這一路走來的歷程,是柳職以“職業教育+”的形式,伴隨柳工從小到大、從國內到全球、從點到面的發展壯大過程。柳工走到哪裡,柳職的人才培養就覆蓋到哪裡﹔柳工走到哪裡,柳職的職業教育就服務到哪裡。柳工挖掘機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鄧冰鬆說:“柳職的學生,大部分來說綜合素質比較好、學習能力比較強、具有一定的創新思維,潛力十足,經過三年的歷練,就很容易展現出在技術或管理方面的潛力,這也是雙方長期開展校企合作的教育成果。”

秉承“讓學生成為企業的首選”的使命和“求真務實、追求卓越”的價值觀,不斷向“成為受人尊重的高職名校”的願景奮力邁進的努力,柳職一直為柳工的需求鏈賦能助力,並互相實現雙贏成就彼此——柳工成為最具全球競爭力中國公司50強,柳職相繼在師生管理、教學管理、創新創業示范校等方面入選全國50強,並入選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成為“地方離不開,業內都認可,國際可交流”的高職院校。

柳職黨委書記劉子林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開放辦學,繼續在各自的需求鏈上找到雙方的最大公約數,為社會提供更優質的職業教育。”(彭遠賀、石玉丹)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