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區名山街道:多方合力助貧困戶住新房

2020年08月26日16: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做夢也沒有想到,我們一家人竟然有機會住上這樣寬敞明亮的平房,感謝你們,感謝黨的好政策!”近日,玉林市玉州區名山街道二泉村村民蔣家珍告別了住了幾十年的土坯房,住進了干淨整潔的新房,其心裡美滋滋的,逢人就激動地說國家的脫貧攻堅政策好。

蔣家珍全家2口人,屬於因殘致貧貧困戶,計劃2020年脫貧。據悉,蔣家珍戶住房面積不達標,但一時又沒有足夠的宅基地和建房啟動資金。后經名山街道黨工委和二泉村黨總支研究,決定通過積極動員其親戚和鄰居等多方力量為其調換騰挪出宅基地,再由村“兩委”干部擔保,先行啟動建設,不足部分資金通過住建部門政策性資金補助、幫扶單位和社會公益組織捐助等方式全部解決。蔣家珍的新房面積為62平方米,投資6萬余元,其本人僅需自籌資金3萬余元,大大減輕了她的經濟負擔。

據了解,為全力奪取脫貧攻堅收官戰勝利,名山街道堅持“聚力幫扶”的原則,對住房不達標、經濟困難,又有新建、改建或修繕住房意願的困難群眾,通過“四個一點”,即危改資金補助一點、群眾自籌一點、幫扶單位資助一點、社會力量捐助一點籌集建設資金,街道、村黨組織幫助他們選擇有資質的施工隊伍設計規劃,貧困群眾相互投工投勞等方式,有效形成合力,徹底解決轄區內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問題。

“現在,我吃住不愁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我、幫助我,我很滿足!”面對眼前這60多平方米的新房,蔣家珍笑容滿面,她也決心通過自身努力,早日擺脫貧困,過上更好的日子。

2020年,在玉州區名山街道像蔣家珍這樣依靠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力量幫扶改善住房條件的貧困群眾共有4戶,目前已全部入住。(馬瑜、李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