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打造砂糖橘扶貧產業鏈

2020年04月11日13: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廣西鐘山縣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堅持把發展砂糖橘作為扶貧特色主導產業之一來抓,鐘山砂糖橘的種植、加工、銷售等一條龍服務產業鏈正在成為全縣脫貧致富的助推器。

該縣鳳翔、回龍、公安、清塘等9個鄉鎮發展砂糖橘水果面積8萬多畝,其中挂果6萬多畝,年產量超過18萬噸,有效帶動包括貧困戶在內的近4000戶果農增收致富。全縣種植規模在20萬畝以上。同時,通過土地流轉、基地務工、合作社入股等方式,使2.2萬貧困人口實現就業或增收脫貧。

種植砂糖橘水果,也帶動了相關產業發展。鳳翔鎮種植砂糖橘年產水果2000萬斤以上,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砂糖橘水果集散中心,通過種植、務工、銷售、運輸等方式,有效帶動了全鎮430戶貧困戶實現增收。

據鳳翔鎮舞龍村第一書記張尤菲介紹,從1985年開始,舞龍村沙糖橘水果種植面積從原來的80畝發展到現在的1500多畝。“舞龍村共有貧困戶340戶,先后有200多戶通過種植砂糖橘水果實現了脫貧致富。”張尤菲說。(何木保、蔡澤全、沈佳佳)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4月11日第03版)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