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五年精准资助促进教育脱贫攻坚

2021年04月06日16: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该县工作人员正在给高校新生办理信用助学贷款。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县工作人员正在给高校新生办理信用助学贷款。钟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能顺利就读大学,主要得益于钟山县资助办给我办理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学费,否则很难让我圆梦大学,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真好!”贺州市钟山县钟山镇榕马村贫困生周丽婷说,去年周丽婷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她的一番心里话代表了受助学子的心声。

该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确保国家各项资助政策顺利实施,全面促进教育脱贫攻坚。加强国家资助政策宣传,逐级签订责任状,让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网络知识竞赛及校园网络、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构建良好的社会资助氛围。五年来,从2016年至2020年,全县共悬挂横幅500多条,张贴海报2万多张,发放印有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小册子13万册、抽纸10万盒、纸杯15万个和笔记本1000本。

该县认真抓好受助学生核查,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每年把资助政策手册发到高三的每个学生手上,对学生进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流程的操作培训,做好信用助学贷款到期还款的通知以及暑假期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志愿者的招聘等工作。五年来,全县共办理高校新生贷款16825人,合同金额11648.11万元;发放学费补偿款149.0075万元,受益毕业大学生213人。

该县坚持把脱贫攻坚学生资助成效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在各校深入开展“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做到感党恩、跟党走。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五年来,全县共发放学前教育免保教费资金1495.36万元,受助幼儿21196人次;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6209.48万元,享受学生109820人次;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2698.325万元,资助学生18644人次;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资金1054.328万元,受助学生13244人次;就读普通高中的库区移民子女798人次,免除学费40.43万元;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1043.1万元,资助13908人次;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367.03万元,受助学生3238人次;发放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补助2609人123.75万元。开展“爱心助学一日捐”活动,五年来,共收捐款72.964万元。(何木保、卢旻)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