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山北鄉:貧困戶當上“月薪族”

2020年08月13日15:20  來源:貴港日報
 

去年以來,貴港市覃塘區山北鄉通過開發保潔員、交通疏導員等扶貧公益性崗位,幫助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並優先安排年齡偏大、文化偏低、外出務工難等困難人員上崗。截至今年8月,該鄉已安排167人走上公益崗位,形成以崗位促就業、以就業促增收、以增收促脫貧的良性發展。

山北鄉山北村極度貧困戶賈尚是公益崗位的受益者之一。作為該村的交通疏導員,他每天都在山北村街口引導過往車輛和群眾有序通行。賈尚因患慢性病,隻能從事簡單的體力工作,家中母親年老,已不能務工,去年5月,賈尚申請了公益性崗位。為幫助他順利脫貧,山北鄉政府核實情況后將他納入公益性崗位幫扶對象,讓賈尚每月有了穩定收入,成為“月薪族”。

與此同時,該鄉將增設公益性崗位與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公益性崗位人員的作用,定期組織公益性崗位人員開展村容整治、道路清掃、垃圾清理等公共服務,解決了部分村級工作人手不足的問題,在推動貧困人口穩步脫貧的同時助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為加強管理,該鄉還針對公益性崗位工作人員進行培訓,明確職責要求、組織紀律及規章制度等,提升其責任意識和勞動技能,激發貧困群眾通過勞動增加自身收入、改善狀況的願望和能力。今年,該鄉扶貧公益性崗位的月薪提至每月1000元,就業人員每年可為家庭增加萬元以上的勞務收入。(記者蒙思婷)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