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人大代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

2021年03月23日12: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3月23日电 3月19日周末傍晚,贵港市覃塘区第四届人大代表、覃塘区政法委干部覃信朝又回到黄练镇葵新村新寨屯故乡,考察小公园工程进展情况,其连夜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场地、资金等难题,并当场为工程捐款5000元。

这是覃塘区各级人大代表回家乡、兴故乡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份以来,覃塘区各级人大及千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贵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号令,纷纷主动回乡献谋献策,捐款捐物,展示了人大代表勇于担当为人民的职业风采。

广泛调研献谋划策

先前,覃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朝慰,分别回到自己的故乡山北乡及柳乌村,依次参加了乡、村乡贤座谈会,考察产业基地、乡村风貌、水利项目等建设情况,对乡、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由衷赞叹,并对乡、村今后规划建设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山北乡是农业之乡。谢朝慰提出的‘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治理,提高农田水利、交通保障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让我们心头一亮,明确了乡村振兴方向。”山北乡党委书记朱元华喜上眉梢。

“我们村依山带水,有300亩原始松林。谢朝慰多次回到家乡,带领我们外出参观学习,建议我们发动群众,筹资投劳,努力打造乡村旅游业,鼓舞了我们乡村振兴的干劲。”柳乌村党支书谢朝晋说。

在谢朝慰影响带动下,覃塘区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走出家门返回故乡,观看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受家乡的热情,了解乡亲的期待,汲取亲情的力量。近五个双休日以来,他们共回乡参加乡贤会议897次,风貌提升动员会1109次,考察活动2322次。

“跟随作为人大代表的父母,回到三里镇家乡后,看到了家乡如诗如画的山水,椁朴热情的乡亲,增添了故乡的亲切之情,深刻了解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倍增了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发奋读书的力量。”覃塘高中三年级学生周慧玲在作文中写道。

脚踏实地促项目落地

项目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也是乡村建设的难点。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群众威望高、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脚踏实地促进项目落地。

3月15日,覃塘区政府与广西宝昌集团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00亩的茶叶小镇项目正式落户黄练镇。

“该项目从洽谈到正式签约,黄练镇籍的各级人大代表功不可没。”黄练镇党委书记黄慧卿由衷说道。先前,他们回到家乡了解到这一项目存在的土地、水利等难点疑点问题后,就多次找相关部门沟通、协商。逐一搬掉了拦路石,项目因而顺利落户,造福当地老百姓,增加1000多个务工岗位。

望着崭新的水泥路、一排排刚种下的风景树林,谢朝晋喜笑颜开:谢朝慰回乡后,主持解决了1.8公里长的乡村旅游道路、2200棵景树的用地难题,带领群众种植了200株红花犁树。

石卡镇鹤心村加蚌屯,壮族文化广场宽广整洁,树绿花香;村史馆古香古色,展品满目。村民们说,覃塘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司法局干部覃浩天回到故乡后,主持了这两个规划项目建设,解决了场地、资金、技术等问题,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当地农耕文化和法治文化重要宣传教育阵地。

像这样各级人大代表一心为民促项目落地的例子不枚胜举。从2月份以来,在他们亲身亲为下,覃塘区就有112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受益群众超10万人。

捐资投劳造福一方百姓

漫步覃塘区,在各村屯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捐款榜上,人大代表的姓名分外夺目。

公职人员界的人大代表率先响应。卢善庆是贵港市覃塘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黄练镇政府干部,积极回乡参加了蒙公镇凌寺村大清凌屯的风貌提升动员会,当场捐助1000元。“我的家乡公共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水利等建设要投入巨额资金,需要我们乡贤持续发力。”

“在他带动下,目前,该屯群众共捐款15万元,正全力投入占地6亩的环境整治、小公园、停车场建设。”凌寺村党支书邓书言喜从心来。

贵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陆耀坚,是覃塘区人民医院职工,他捐助1000元的善举,在家乡微信群上得到点赞连连。“我没空回家乡投工投劳搞乡村风貌改造,只能捐点钱略表心意。”

企业界人大代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东龙镇李长北等19名区、镇企业界人大代表先后捐资4.45万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故乡民众的鼎力支持,我们理应反哺社会,回报家乡。”覃塘区巨峰木业公司业主李长北的话,道出了覃塘区企业界人大代表的心声。

外出创业务工的人大代表倾力相助。贵港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周洵,在外创业有成,共计为蒙公镇、新岭等村捐赠1.2万元。他说:“家乡亮丽了,我们游子脸上才有光、话有份量,心有力量。”

截至3月19日,覃塘区各级人大代表共为故乡捐资赠物(折款)113万元,带动当地乡贤和企业、村民捐款1247.3万元,投资投劳10万工日,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勇当乡村振兴先锋新华章。(王勇、覃伟、戴丽芬)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