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山區學生走進動車“駕駛室”爭當“小司機”

2020年08月06日17: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活動主辦方給孩子們贈送書籍。江曉攝
活動主辦方給孩子們贈送書籍。江曉攝

人民網柳州8月6日電 8月5日9時30分,46名來自融水苗族自治縣和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的孩子們,在柳州火車站東廣場集合,他們將從這裡去往柳州機務段、百色起義紀念館等地,開啟為期3天的“乘高鐵看發展,立大志圓夢想”扶貧扶智主題活動。

據了解,該活動由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寧局集團公司)和地方政府聯合組織,共邀請了融水苗族自治縣紅水鄉良隴、潘裡、大德村和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共46名學生免費體驗乘坐高鐵,主要到柳州機務段模擬駕駛動車,參觀柳鋼集團、百色起義紀念館、百色紅色教育基地、百色福祿村等地。

廣場上,參加活動的孩子們身著少數民族服裝,臉上洋溢著喜悅之情。來自融水苗族自治縣良隴村的小女孩李婷燕開心地說:“這次旅行不僅能坐高鐵,還能模擬當一次火車司機,太開心了。”

融水苗族自治縣是中央挂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之一,目前尚未脫貧。為助力地方政府脫貧,南寧局集團公司今年加大扶貧資金預算,全年預計投入219.88萬元,較去年翻3倍。主要扶貧項目有良隴村小學整修、黨建扶貧、扶貧慰問、防疫物資贈送、“乘高鐵看發展、立大志圓夢想”和業務技術培訓、扶貧日志願者服務等。

據介紹,2016年起,南寧局集團公司與融水縣大德、潘裡、良隴3個村屯結成“對子”,定點幫扶這3個村屯。今年是第3次組織開展“乘高鐵看發展,立大志圓夢想”扶貧主題活動。3年來,共安排山村學生免費乘高鐵體驗約130人次。

在“扶智”的同時,南寧局集團公司加大扶貧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產業扶貧力度。目前,良隴村高山木耳種植、潘裡村土雞養殖、大德村中藥材種植等扶貧產業項目有序發展。在建設扶貧方面,南寧局集團公司結合貴南高鐵項目建設,從臨建工程、擴大當地勞務用工、提高貧困群眾技能等方面合理優化施工組織,實現高鐵建設與脫貧攻堅相互促進。2020年5月9日,主要聚居在廣西的毛南族,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后,實現了整族脫貧。

簡短的歡迎儀式之后,46名孩子前往柳州機務段體驗動車模擬駕駛室,當一次“小小動車司機”,正式開啟暑期特色之旅。(王勇、景飛飛、董寶龍)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