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车司机”逐梦火车空间

2021年04月23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朋友体验“开动车”。江晓摄
小朋友体验“开动车”。江晓摄

“哇,这里是复兴号驾驶室,我今天要当一回动车司机开动车。”近日,在柳州机务段开展的家属开放日活动中,动车司机唐军强6岁的儿子唐浩喆开心地说。

柳州机务段开展“家属开放日”活动,邀请职工家属、子女走进机务段,了解铁路职工的一线工作,凝聚家属之力,共筑安全防线。

本次活动中,该段为33名孩子现场发了“铁路安全小卫士”绶带。来自柳州市和平路小学的五年级小学生张宸薇戴着绶带,骄傲地向爸爸说道:“爸爸,我是一名‘安全小卫士’了!”随后,职工家属及孩子们参观了职教实训室、动车模拟方舱、火车头文化广场等场所,实地感受到了浓厚的企业文化,也更加了解了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职工林盛说,能带着自己的家人走进单位,看到铁路的发展变化,心里特别自豪。

“动车有方向盘吗?”“动车怎么启动啊?”在机务段动车模拟方舱,孩子们第一次看到火车头驾驶室,充满好奇,一声声充满童真的发问让讲解老师应接不暇。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进入坐到位置上,提着手柄,按响笛声,双眼目视前方,俨然成了正在驾驶列车的“小司机”。“轻轻地一推,向前是加速,向后是减速……”“原来我爸爸是这样开动车的,好厉害!”在唐军强的指导下,6岁的唐浩喆如愿以偿“驾驶”了一次动车。

“这台蒸汽机车和书上的一模一样”。“这是复兴号,中国速度最快的动车组。”在火车头文化广场,从蒸汽机车到高铁列车等各种模型图,无一不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在青年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铁路发展带来的变化。“长大了我要像爸爸一样当一名动车司机!”有的小朋友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活动结束后,青年志愿者为家属们准备了一张寄语卡,里面是“爱的叮嘱”,表达了家属对丈夫平安的期盼和希冀。这些“叮嘱”会在“寄语墙”进行展示,时刻提醒动车司机安全操纵。“通过活动,看到了爱人长期面对的压力,也让我意识到了肩上承担的安全责任。只有全心照顾好家庭,才能让他安心工作。”一位妻子说出了家属们的心声。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而且让家属们感受到铁路大家庭的温暖。该段将继续打造“企业+家庭”的管理模式,合力编织一张家企联合网,架起安全连心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王勇 李竺林)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