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下聆听五代火车司机初心传承故事

2021年05月07日17: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机务段五代火车司机是代代相承的师徒,年龄最大的今年满100岁,最小的34岁。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反映建党10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的变化。”4月30日9点30分,在广西柳州市航二路延长线工程项目部大院的一棵榕树下,一场互动式宣讲正在悄然开展。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柳州机务段开展大榕树下讲党课,来自本段的任忠德、曹之耀、尤永旭、林斌、丁志中五位党员火车司机,给青年党员讲述他们师徒传承、初心不改的奋斗故事。台下来自柳州各铁路单位的60多名党员聆听主题党课。

“在朝鲜战场上,我开着蒸汽机车在战火中穿行,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运送物资……”100岁火车司机任忠德的讲述当年的烽火岁月,引来现场党员的热泪与掌声。身材瘦小、两鬓斑白的任忠德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跨越六十载党龄时光,诉说了自己对党一生的真挚感情。

郁葱茂密的大榕树下,凉风徐徐。主持人与五代火车司机并排坐在大榕树中间,桌子前摆放着一个栩栩如生的火车头模型、一把精致的检点锤等老物件及数张老照片。这是五代火车司机每讲到一个精彩的故事,主持人还会穿插一些小插曲,通过桌子上的老照片、老物件“以物寄情”,置若眼前,将大家带入时光岁月。虽然现场场地布置简单,但在场的党员们看得专心致志、听得热血沸腾。

“选择了火车司机这个岗位,一直干到退休。但我跟火车头的缘分实在太深了,常常做梦都还在开车。于是我就想了个办法——雕刻火车,让我挚爱的火车时时刻刻陪伴在我身边。”81岁的曹之耀分享了“一日铁路人、一生铁路情”的故事。曹之耀说蒸汽、内燃、动车组列车的模型都有了,打算今年把复兴号模型刻出来,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柳州机务段成立党员突击队驰援武汉地区铁路运输。在驰援96天里,我和突击队队员值乘1120趟次,行驶34万多公里,圆满完成任务。这段抗疫经历,是我一辈子的光荣。”当屏幕上播放复兴号司机丁志中的抗疫故事时,当看到铮铮誓言在请战书上出现时,在场党员们非常感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重温入党环节,柳州机务段党委副书记周维保带领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所有党员神情庄重、精神饱满,声音铿锵有力、字字千钧,再一次接受心灵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高地。

第一代蒸汽司机任忠德今年100岁,在枪林弹雨中驾驶机车为前线运输抗战物资;第二代内燃司机曹之耀81岁,自学雕刻火车头模型被称为“雕刻大师”;第三代电力司机尤永旭曾在焦柳铁路“推”火车;第四代动车组司机林斌值乘广西首趟和谐号动车组;第五代复兴号司机丁志中值乘广西首批CR300AF新型复兴号列车。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可圈可点、事迹可亲可敬,给年轻党员上了一堂“形象鲜活”的党课。

同样的身份、相似的工作,拉近了宣讲者和听众的心理距离。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引发在场青年党员的强烈共鸣。“听了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心中充满了一股力量。我们新时代青年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前辈们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用臂膀扛起责任,在新的长征路上展示青春激昂的风采。”青年党员黄姚华说。(王勇、李竺林)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