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帶動都安農民脫貧致富

2020年08月06日18: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團員青年自發組織慰問。杜靜攝
團員青年自發組織慰問。杜靜攝

人民網都安8月6日電 7月31日,都安瑤族自治縣黨委常委、紀委書記覃若禮代表澄江鎮人民政府為貴南高鐵項目部送來了一面錦旗,對項目部扶貧工作所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連接貴陽至南寧的貴南高鐵是廣西首條時速在350公裡的高鐵,也是全國16個交通扶貧建設重點項目之一。處在貴南高鐵線上的都安瑤族自治縣是廣西四個極度貧困縣之一。

自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廣西都安段的貴南高鐵建設者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牢固樹立“修建一項工程 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從擴大當地勞務用工方面著手,解決就業難家庭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就業需求,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

家住都安縣高嶺鎮弄池村的覃寶偉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裡有3口人,其中母親身患殘疾。由於要照顧病人,覃寶偉不能出去打工,一直在家務農,由於沒有其它收入,日子過得比較困難。

2020年3月份,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覃寶偉在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七標環城路改移施工工地找到了一份在家門口就業的工作。

“有了比較穩定的工作,離家比較近,照顧母親也方便,收入也穩定,現在月收入增加了3000元左右。”覃寶偉說,感覺生活改善了很多,現在住進了搬遷的房子裡,前不久還買了一部彩電,一部洗衣機,日子開始過的越來越好了。

據了解,目前有超過100名無固定工作,剛剛脫貧或正在脫貧的貧困戶在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部找到了工作,這其中像覃寶偉這樣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有16人。

今年66歲的蘇成龍是高嶺鎮加庭村人,至今無兒無女,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沒有文化,加之年紀較大,在外地也找不到工作,所以隻能在當地打一些零工維持生活。

今年疫情爆發,導致蘇成龍剛有起色的生活變得更加困難。在加入中鐵北京工程局后,有了比較穩定的工作,現在年收入可以達到30000元左右,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蘇成龍說:“下個月就打算把政府資助修建的房子給裝修一下。要不了多久,就可以脫貧了。”

在扶貧工作開展以來,項目部按照需求聘用了當地無固定工作或符合生產及生活需求的人員共計338人,其中包含保潔、保衛、司機、廚師、勞務工人等多個職業。在開展特殊崗位培訓時,有意識地加強當地勞務人員特殊技能的培訓。(王勇、李濤、杜靜)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