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灣”產業融合發展的“玉林實踐” 

龐革平 韋青林

2020年08月05日1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7月23日,在玉林經濟發展史上是個值得濃墨重彩記錄的日子——

70萬噸鋰電新能源材料一體化產業基地項目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1300億元,建成后將是世界規模最大的產業集聚、企業集群、一體化、園區化的鋰電材料先進制造基地。

這一項目是玉林市推進工業強市戰略、打造四大千億產業的重大成果,也是玉林市產業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對於進一步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優化玉林乃至廣西產業結構,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帶動、示范和引領作用。

事實上,早在2019年,玉林市就已經引進相應的配套材料商——總投資150億元的正威廣西玉林新材料產業城項目,補上了廣西有色金屬產業鏈關鍵的一環,更為千億鋰電新能源產業建設奠定了重要基礎。

玉林有何獨特魅力,吸引眾多項目紛至沓來?

先行先試,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推進兩灣聯動、兩灣融合發展

“玉林具有毗鄰粵港澳大灣區、對接珠三角、面向東南亞的區位優勢,具有工業經濟發展的無限潛力……”在千億鋰電材料項目開工儀式致辭中,浙江華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雪華一語中的。

玉林的獨特魅力就在這裡:玉林市是廣西民營經濟先行示范市,產業基礎良好,是中國綠色動力之城、國際著名的內燃機生產基地和中國最大的日用陶瓷生產出口基地、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化基地、皮革服裝生產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擁有全國第三大中藥材專業市場。

近年來,玉林市著力打造便捷、靈活、透明、公平、高效的營商環境,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全產業鏈思維精准招商,重點打造機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裝皮革四大千億產業,構建支撐全市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工業樹”“產業林”。

玉林的獨特魅力還在於:加快“東融”“南向”步伐,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產生的強勁“磁力”。

玉林市處於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簡稱“兩灣”)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多個國家戰略交匯處,是廣西“東融”、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重要通道和區域樞紐,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

隨著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正式發布,廣西提出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兩灣聯動、兩灣融合發展迎來歷史機遇。2019年6月,“敢為人先”的玉林,正式啟動 “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廣西·玉林)發展規劃(2020—2035年)編制工作,為推進兩灣聯動、兩灣融合發展積極探路、先試先行。

“玉林市全力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依據玉林在兩灣中的資源賦稟差異,通過外溢產業融合、新興產業融合、產業要素融合、營商環境融合、公共服務融合等‘五個融合’,實現要素自由流動、產業雙向協同發展,推進兩灣聯動、兩灣融合,進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參與規劃編制工作的玉林市發改委總經濟師李衛東如是說。

然而,這條路上沒有前人足跡,玉林就是要扎扎實實地去探索新路,不僅要闖出鏈接大灣區和北部灣經濟區產業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徑、新體制,還要通過先行先試,推動大灣區和北部灣經濟區兩大國家級戰略區塊聯動發展,實現1加1大於2的倍增效應,為廣西區域經濟協調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同類地區探索用好多重國家戰略實現高質量發展積累經驗。

2019年9月,玉林市政府與城市產業運營商——建智控股集團簽署《促進產業發展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著力引進更多延鏈、補鏈、強鏈項目落戶,吸引更多產業巨頭集聚,加速機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裝皮革四大千億產業集聚發展。

夢想從來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玉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帶隊赴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京津冀等發達地區,圍繞產業鏈全景圖按圖索驥,務實對接企業和項目。引進東莞金波羅電業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00億元,建設台灣達鑫科技產業園項目﹔引進廣東豪豐環保集團投資119億元,建設豪豐先進制造表面處理基地項目……

以商引商,形成了引來一個、帶來一批、輻射一片的“磁場效應”。鋰電新能源材料產業投資基金、正威國際集團、建智控股集團以及德永佳紡織制衣有限公司等,各方資本攜巨無霸級重大項目紛紛搶灘玉林,在玉林掀起了一股股投資巨浪。

眼下的玉林大地,隨處可以感受到開放、包容、改革迸發的勃勃生機,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產業發展好戲連台,持續上演著加快發展的“速度與激情”——1至6月,全市共簽訂“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65個,項目總投資1478.06億元。其中,開工項目16個,總投資61.57億元。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