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构建“东融”通道 打造“南向”产业融合发展

2021年01月04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玉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玉林1月4日电 (王功孝)近日,中国共产党玉林市委员会在玉林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解读玉林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据悉,2020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在玉林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玉林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动员全市上下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围绕自治区“东融”“南向”战略,全力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

规划《建议》共有12个部分60条,分为三大板块。总论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玉林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分论部分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九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尾部分主要阐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会上透露,“十四五”时期,玉林市将坚持把“东融”“南向”开放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机遇,以交通对接、产业承接为重点,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推动“两湾”协同联动发展。玉林市将进一步构建广西“东融”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加快推进码头、进港航道和疏港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打通玉林出海新通道;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加快现代物流重要基地建设,打通横贯“两湾”的大宗物流通道,打造“两湾”融合物流枢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玉林—铁山港东岸出海新通道和玉林—湛江港出海新通道;培育壮大向海经济,积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现代服务业,打造全国重点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大力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主动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扩大与东盟经贸合作。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