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鼓重錘戰貧困 黨旗高揚出成效

——2020年上半年右江民族醫學院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2020年07月15日09: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書記鄧硯入戶調研合影。黃瀚攝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2020年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始終把百色老區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高度的責任感和歷史參與感,全力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之中,既當好脫貧攻堅的“指揮官”,也做好脫貧攻堅的“沖鋒人”。

強化黨委領導 聚焦“貧中之貧”

學校黨委聚焦幫扶貧困地區的特殊貧困群體,突出問題導向,夯實脫貧基礎,提高貧困人口獲得感。近年來,脫貧攻堅連戰連捷,學校定點幫扶西林縣的6個貧困村中5個脫貧出列,其中新寨村已經邁上“鄉村振興”之路。2020年上半年學校黨委下鄉調研9次,右江民族醫學院黨委書記鄧硯帶隊開展了2020“開春走基層”大型調研活動1次,在廣泛的調研和收集貧困村問題之上,精准施策,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右江民族醫學院脫貧攻堅幫扶工作的通知》,並召開了脫貧攻堅沖刺動員大會,動員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參與脫貧攻堅,堅決“啃”下最后硬骨頭。

新寨村第一書記黃敬文查看甘蔗產業。葉良科攝

找准脫貧思路 實施精准之策

衡量脫貧攻堅成效的關鍵,就在於能不能鞏固脫貧成果,能不能確保不返貧。學校黨委致力於推動實現脫貧產業可持續發展,深入實施貧困地區特色產業提升工程,靶向施策“拔窮根”。當前六個村已經形成村村有產業,“一村一特色”的產業格局,提升產業帶動脫貧奔康的能力。

學校扶貧辦主動探索以學校主導、各種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扶貧機制,做到定點幫扶村脫真貧、真脫貧、穩脫貧。2020年特別注重動員社會廣大力量,發動“三大工程”建筑公司、醫藥企業、民主黨派參與學校扶貧活動,社會幫扶資金累計投入30余萬元。為了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學校利用三大建筑工地累計提供工作崗位12個,解決6戶貧困戶就業困難問題。2020年上半年學校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80.59734萬元,其中消費扶貧採購西林縣農產品131.583萬元。

督戰脫貧攻堅 壓實扶貧責任

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學校黨委制定《右江民族醫學院2020年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學校紀委辦以入戶走訪調研的形式“督”工作作風,“查”幫扶項目﹔“督”干部幫扶,“查”幫扶成效﹔確保干干淨淨、實實在在扶貧。

除111名處級干部以外,2020年學校加大幫扶力度,將91名科級干部納入到“一幫一聯”隊伍中,並將扶貧工作納入年終績效考核,督促二級院系與定點幫扶村結對共建,強化兜底幫扶,確保人人都能脫貧。

那訕村村民為右江民族醫學院駐村工作隊員送上錦旗。陸涵攝

履職盡責為民 “戰”貧再立新功

在脫貧攻堅工作的戰場上,學校黨委認真選派“黃文秀”式的黨員干部駐村扶貧,他們扎根基層,扶志扶智,從“輸血”變“造血”式扶貧,以“釘釘子”的精神,一項項解決扶貧過程中的困難。“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黨支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定點幫扶六個村與學校14個二級黨組織結對共建,共同推動幫扶村的黨支部建設,目前新寨村榮獲4星級黨支部,同時派駐的第一書記黃敬文榮獲自治區優秀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表彰。2020年7月7日派駐那訕村的工作隊也收到村民送上的“熱心為民盡職盡責”的錦旗,這是人民群眾對學校派駐工作隊員的肯定。因此,2020年上半年學校榮獲百色市“先進后盾單位”表彰,在2019年全區對口幫扶考評中評為“好”的等次。

在脫貧攻堅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兩場戰役中,學校黨委堅持防控、脫貧、育人綜合統籌,越是最后階段,越是迎難而上,合力攻堅,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全體工作隊員走穩、走實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確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以優異的成績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向斌)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