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忻城:扎實推進健康扶貧 貧困群眾醫保水平持續提高

2020年07月14日22: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會現場。彭遠賀攝

人民網忻城7月14日電 (彭遠賀、實習生於思琪)7月14日下午,廣西忻城縣召開健康扶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該縣健康扶貧工作的基本情況以及未來健康扶貧的工作重點。醫療保障戰役打響以來,忻城縣逐步建立完善健康扶貧政策體系,貧困群眾醫療保障水平持續提高。

數據顯示,2019年忻城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均達100%,貧困患者就醫享受兜底補助共39104人次。通過“一站式”服務結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就醫19474人次,總醫療費用11890.18萬元,按相關政策共報銷10964.45萬元,報銷比例達90.5%。門診特殊慢性病就醫19630人次,總醫療費用900.55萬元,按相關政策共報銷773.47萬元,報銷比例達80.5%。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3337人次住院治療享受到“先診療后付費”政策。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累計662人,救治率達99.1%﹔常住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共完成110765人,達到應簽盡簽。

2020年以來,忻城縣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貧兩不誤,基本完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並達到國家和自治區基本醫療保障標准,保障了貧困地區基層群眾就近就醫的可及性和質量。

忻城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藍小鮮通報忻城縣健康扶貧工作情況。彭遠賀攝

在醫療保障政策落實方面,截至目前,忻城縣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參保111033人,參保率100%﹔貧困人口住院就醫7478人次,總費用5496.48萬元,享受到各項報銷政策總費用5051.53萬元,實際報銷比例達90%以上﹔慢性病門診就醫9855人次,總費用456.16萬元,享受到各項報銷政策總費用415.22萬元,報銷比例80%以上。

忻城縣還全面實施了“先診療,后付費”政策,簡化識別程序,主動將就診者身份信息與醫保系統或貧困人口名冊比對,有效防止了錯漏。定點醫療機構實現醫療費用“一站式”結算,同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定點醫院住院時實現“零押金”。

針對老年人、孕產婦、兒童和貧困慢病患者四類重點人群,忻城縣組建了127支由醫師、護士、村醫組成的家庭醫生簽約團隊,以集中、入戶、走訪等方式對建檔立卡常住貧困人口進行簽約服務。廣大基層醫生起早貪黑、櫛風沐雨,隻為趁著貧困群眾在家時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市、縣專家跋山涉水、連日奔波,隻為方便貧困患者在家門口辦理慢性病卡﹔醫療機構頂住百千萬的墊資壓力,隻為減輕貧困患者就醫墊資和跑腿負擔。截至6月底,全縣簽約服務11.1萬人,常住貧困人口應簽盡簽。

為了增強基層醫療力量,忻城縣不斷健全醫學人才引進機制,實施了農村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項目,並讓定向培養醫學人才扎根基層今年將接收6名定向畢業生以及13名新生。忻城縣還積極落實基層全科醫師培養工作,全縣已有注冊全科醫生51名,確保了每個鄉鎮衛生院均至少配備有1名以上的合格全科醫生。此外,忻城縣進一步提高醫務人員培養力度,全面推進縣域醫療共同體建設。

截至目前,忻城縣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參保111033人,參保率100%﹔貧困人口住院就醫7478人次,總費用5496.48萬元,實際報銷比例達90%以上﹔慢性病門診就醫9855人次,總費用456.16萬元,報銷比例達80%以上。忻城縣持續落實“198”醫療保障政策,並將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范圍擴大到30種,減輕了貧困人口就醫經濟負擔,最大程度上防止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忻城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藍小鮮表示,下一步,忻城縣將繼續穩步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確保基本醫療保障政策落實到位,並加快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隊伍建設以及進一步加強健康扶貧政策宣傳。(完)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