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地攜手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安全運輸保駕護航

2020年07月07日20: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鐵路部門在給交通部門講解 。陳彥任攝
鐵路部門在給交通部門講解 。陳彥任攝

7月7日,廣西沿海鐵路公司聯合欽州市交通運輸局開展欽州市普速鐵路環境安全隱患綜合治理業務培訓會,對黎欽線沿線安全隱患情況及整治要求進行現場教學,這是今年來廣西沿海鐵路第2次與管內地區政府聯合進行普速鐵路環境安全隱患綜合治理活動。

廣西沿海鐵路管轄南寧至防城港、黎塘至欽州、欽州至北海、欽州至欽州港、玉林至鐵山港5條普速鐵路線路,營業裡程達567.485公裡,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貨物貿易進出口的主要運輸通道。

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深入推進,廣西沿海鐵路貨物發送量逐年攀升。2019年,廣西沿海鐵路發送貨物5665.3萬噸,與2018年相比同比增幅12.7%,與2017年相比增幅19.3%。今年截至6月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欽州港)集裝箱辦理量突破10萬標箱,同比增長128%,超過2018年全年辦理量,西部陸海新通道貨物運輸態勢持續穩中向好。可是鐵路沿線部分群眾在安保區內違法佔地、違法經營、取土挖沙、防火燒荒等錯誤行為,給鐵路運輸安全帶來隱患,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快速發展需求造成影響。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政府對普速鐵路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廣西沿海鐵路公司聯合地方政府共同推進鐵路周邊環境安全隱患整治,對管內鐵路沿線安全隱患進行排查,整治鐵路沿線兩側不符合國家標准、行業標准規范規定的安全防護距離。組織管內各單位相關人員開展業務培訓,學習鐵路安全管理法律法規,討論隱患治理方法。借鑒高鐵“雙段長”工作制度管理經驗,推動建立覆蓋普速鐵路的“雙段長”工作制度,設立市、縣、鄉鎮“雙段長”公示牌,實施常態化管控。

此外,該公司還組織管內各站段專業科室職工、青年志願者深入鐵路沿線周邊那麗、那鋪、沙坪等鄉鎮,積極走訪居民住所、小學等場所,通過發放鐵路安全知識手冊5000余份、面對面講授路外防撞典型案例等方式,進一步提高鐵路沿線周邊居民的愛路護路意識,全力確保鐵路運輸暢通,為西部陸海新通道貨物安全運輸保駕護航。(王勇 羅婕 韋瑞涵)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