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明年开建
广西出海通道将缩短560公里

2021年06月11日12: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11日电 (彭远贺)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消息,今年广西将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工可报告编制,明年开工建设。项目将按照内河I级航道标准建设,兼顾通航5000吨级船舶,总投资约680亿元。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纳入国家高等级航道,明确北部湾港规划定位上升为国际枢纽海港。“十四五”时期,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将加快补齐内河水运发展短板,开辟更便捷经济的出海通道;按照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要求和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国际枢纽港标准,加快建成比较完善的北部湾港口设施体系,实现北部湾港至2025年达到5亿吨1000万标准箱的目标。

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和西江黄金水道一条新的战略大通道,服务于国家开放开发战略和广西加快开放发展的战略。运河规划始于西江干流西津库区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跨沙坪河与钦江支流旧州江分水岭,经钦州灵山县陆屋沿钦江干流南下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全长约140公里。

项目建成后,广西内河新增一个出海通道,西江航运干线中上游船舶可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从钦州港出海,较由广州出海缩短560公里,将为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及西南、中南、西北地区开辟更经济便捷的出海通道,有利于促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我国西南、中南地区通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强与海外的联系。

广西水系发达,发展航运条件好。平陆运河联通西江水系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是西江经济带和北部湾经济区联系的新纽带,是国家南北水运连通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运河的建设对完善国家高等级航道网、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落实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