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流:做好產銷對接,暢通荔枝流通渠道

2020年07月03日15: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流荔枝今年喜獲豐收。林軒攝

人民網北流7月3日電  今年,北流荔枝大豐收,當地主管部門協調農業企業和水果專業合作社做好產銷對接,暢通荔枝流通渠道,一手抓線上線下鮮果銷售,一手抓荔枝干果加工,確保果農增收。

在北流市北流鎮六行村的幾個荔枝收購點,各地的客商正忙著指揮工人分揀、包裝荔枝,幾輛載重量10多噸的帶冰庫大貨車正等待裝貨。來自雲南的客商趙大姐說,這幾天主要收購“六月紅”荔枝,收購價在每公斤3.6元到5元不等。

據了解,北流市現有挂果荔枝50多萬畝,品種有30多個,其中種植面積較大的有禾荔、桂味、雞嘴荔。今年是北流荔枝生產的“大年”,預計產量約9.5萬噸,比去年增加四成以上,加上受疫情影響,銷售壓力增大。

為了確保荔枝增產后,果農也能增收,北流市經貿科技局、農業農村局等部門提前做好產銷對接,利用北流的電商優勢,做好線上促銷,同時邀請大批外地客商前來收購鮮果直接運到全國各地銷售,或是收購加工成干果再外銷。

來自福建的客商蔡春發與北流當地水果干加工企業——聚福祥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每公斤10元到20元的價格收購當地的優質荔枝桂味、雞嘴荔等,採用蒸汽加熱烘干機械加工荔枝干,預計今年可收購荔枝15萬公斤以上。  

蔡春發表示:“這裡的荔枝質量不錯,肉厚,核小。如果合適的話,准備收購幾十萬斤。荔枝烤干以后直接拉到浙江義烏,我們有自己的門店批發。”

目前,北流荔枝採收已進入高峰期,預計近期可以採收完畢。因為產量大,荔枝價格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優質荔枝品種依然能賣到較高的價格,果農增收有保障。(陳 軍)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