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大力發展腐竹產業 實現群眾脫貧致富

2020年07月03日09: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們代代都是做這個,現在一個月有兩三千的收入。我覺得挺好的,既有穩定收入,又能照顧小孩。”賀州市鐘山縣紅花鎮湯公村委湯水村貧困戶李翠連說。

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展產業是困難群眾實現脫貧致富的關鍵之一。紅花鎮通過大力發展腐竹產業,調動和提高群眾在產業發展中的積極性和參與度,激發內生動力,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

湯公村委位於紅花鎮西北方向,這裡獨有的水土和空氣,加上百年手工制作技藝,賦予了“紅花腐竹”的獨特品質,生產加工腐竹,是當地人脫貧致富的秘訣,貧困戶李翠蓮就是其中之一。

在腐竹加工坊裡,貧困戶李翠連正忙得不亦樂乎,煮漿、挑膜、烘干、成竹,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講究,做出來的腐竹色淡黃、油面光亮、豆香濃郁。2014年,李翠連因家庭勞動力少,致富產業單一,收入低,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自己和幫扶聯系人的努力下,通過發展腐竹產業和享受相關扶貧政策,實現了脫貧致富。

百年傳承的古老傳統手工藝制成的紅花腐竹帶活了一方水土,也養育了一方人。目前,湯公村已發展腐竹加工40戶,成立了8家合作社,年產40到50萬斤腐竹,帶動20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據了解,紅花鎮2014年底全鎮農業人口4684戶21095人,“十三五”貧困村4個:紅花村、古樓村、桃加村、湯公村。2015年底,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1033戶4399人,貧困發生率21.01%。當前,全鎮未脫貧人口41戶153人,貧困發生率為0.72%。 

“下一步,我們紅花鎮將依托紅花腐竹產業,進一步引進更多的產業,覆蓋到城鎮貧困村貧困戶的幫扶,讓他們就近有工可做,有穩定的收入。我們要進一步尋找致富的脫貧路徑,讓他們早日過上幸福小康生活。”紅花鎮黨委書記侯賓說。(雷坤金、劉桂孜、邱丹妹)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