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四塘鎮:艾香端午 鄰裡和諧

2020年06月28日10: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平果6月28日電 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6月26日上午,四塘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在印山村那床屯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節”系列文明實踐活動,深挖節日文化內涵,傳播傳統文化魅力,傳遞正能量,讓村民們在溫馨愉悅的節日氛圍裡接受祝福、感受溫暖。

活動現場,平果市婦聯、鎮衛生院、派出所、綜治辦、司法所、計生辦等部門,結合“6·26”國際禁毒日,向村民發放禁毒宣傳、防治艾滋病等宣傳資料及小禮品,並開展了禁毒知識講座及健康知識講座等,進一步提高了村民的禁毒和健康意識。

同時,為進一步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弘揚中華民族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為老人營造出濃厚的節日氛圍,志願者們還在現場設立了義務理發區、泡腳區、量血壓區等,吸引了眾多老人參與其中。“現在渾身都感覺舒服了。”剛享受了志願者義務泡腳的老人陳仁芯說。

在涼亭,幾名帶著樂器的老人們聚在一起,組成了臨時樂隊,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國”。激昂的音樂,熟悉的旋律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大家沉浸在歌頌偉大祖國的深情之中。“臨時樂隊”的主唱楊建平說:“這樣的活動很難得,大家都很開心。”

臨近中午,志願者們在拼湊的6米長桌上擺滿粽子以及玉米、紅薯雜糧,供參加活動的人們品嘗。

在品嘗著香甜粽子的同時,那床屯的各家各戶,更是都准備了一道本家的拿手菜,擺起了“百家宴”,現場歡聲笑語,其樂融融。“鄰裡一家親,大家多聚聚、多聊聊,感情深了,也更和睦了。”那床屯的老人陳仕靜說。

安邦村受邀前來參加活動的老人張奎祥說:“對於我們這些老人來說,端午是個很重要的傳統節日,總能讓我們重溫往日的美好時光,今天的活動滿足了我們的心願。”

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端午節活動,不僅豐富了村民文化生活,還拉近大家彼此之間的距離。同時,更是弘揚了民族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進一步增強了大家對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認同感和自豪感,讓村民在歡聲笑語中共同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黃錄廣)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