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成效初显

2020年05月22日11:40  
 
调解现场。合山市司法局供图
调解现场。合山市司法局供图

合山市司法局北泗司法所二楼的“老曾调解工作室”里传出一阵争吵声,喧闹程度比肩菜市场。这样的场景,自2019年10月以来,在北泗司法所可谓司空见惯。

2019年10月,合山市司法局在北泗司法所设立了“老曾调解工作室”。这是合山市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工作室主要成员是曾孝国,合山市司法局指派一名调解员协助曾孝国调解邻里、家事等纠纷。

“调解必须要知道当事人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要求我们多次询问、多方了解。”曾孝国以邻里纠纷调解举例,农村的邻里纠纷可以根据不同季节掌握纠纷规律。在农忙季节里,争水、争农机具等纠纷比较多;在农闲之际建房、修房多,因建筑方面引起的邻里纠纷比较多。因此,根据不同季节的纠纷特点,事前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发现纠纷立即介入,及时调解,防止纠纷激化。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要真诚相对,剖心交流,认真倾听当事人的倾诉,了解并关心当事人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想办法、找对策、从而产生对调解员的信任、愿意听取意见,促进和解的达成。

以个人名字命名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是新形势下对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的积极探索,借助民间调解能手在当地群众中的声誉和影响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对于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亲民优势、激发广大人民调解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老曾调解工作室”已受理调解相邻、婚姻家庭等民间纠纷20余件,调解成功6件,其余案件正在调解中。(贾树文)

来源:合山市司法局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