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塘镇:火龙果铺开致富路

2020年08月26日16: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四塘镇安邦村福在屯的火龙果基地,规模约220亩,总投资800万元,系来自南宁市农科院的专家张革民于2019年2月建设,他十分看好火龙果产业的发展前景,从大城市技术员,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土专家”。“国家大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跟着政策走,准没错。”张革民说。

火龙果为热带、亚热带水果,性喜温暖潮湿,耐荫耐贫,平地、水田、山坡和旱地均可栽培,张革民基地种植的品种是“金都一号”,果品美观、口感极佳。

基地采取“基地+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果苗、农药、肥料、种植技术,统一回收销售,解决种植户的产销渠道难题,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激发种养能人养殖积极性。

“现在整个基地有31人务工,其中贫困户有9个,都是附近印山村、安邦村的。”张革民说,“每人每个月工资大概是2500元。”

“我家离这近的很,一直在这打工,收入很稳定。”从基地建立之初就在这务工的安邦村福在屯的贫困户方桂红说道,“这个月发了2800元。”

张革民介绍道:“平均亩产5000斤,按市场价5元/斤算,基地年总产值可达700万元以上,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村民合作社提供周边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基地每年提供就业岗位40个左右,每年为务工农户创收50万元以上。项目实现公司盈利、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增收致富‘三赢’局面。”四塘镇副镇长廖淑娟说道,“与此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通过直播、产销对接会等形式,确保火龙果销量。”(黄录广)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