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塘镇:牛蛙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3日15: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果市四塘镇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积极引进福建客商到该镇投资发展牛蛙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四塘镇牛蛙养殖基地位于安邦村,于2018年5月动工建设,2019年4月开始养殖。项目由福建客商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200亩,是镇党委政府新搭建起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产业兴旺平台,为提高贫困群众脱贫的“造血”功能、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强力产业支撑。

来到牛蛙养殖基地,不时传来阵阵蛙声。据四塘镇副镇长廖淑娟介绍,为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采取“以商招商”的方式,辐射带动印山村河池屯、那鸡屯、桥头屯3个基地养殖牛蛙100亩。“目前全镇总养殖面积超过300亩。”廖淑娟说,“亩产成蛙25000斤,按市场价4元/斤算,亩产量产值10万元,年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

基地采取的是“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蛙苗、饲料、养殖技术,统一回收成蛙,不但解决了养殖户的产销渠道难题,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还能激发种养能人养殖积极性。“基地固定务工的有50人,月工资3000元,其中贫困户有12人,临时就业岗位100个以上,每天收入80元-150元不等。”张建龙说,“周边农户农闲时段都可以到基地务工,基地每年为务工农户发放的工资有100万元以上。”

“疫情这段时间找不到工作,村里安排我到牛蛙基地来务工,这个月的工资差不多有3000元。”安邦村邦塔屯的贫困户黄仁良说。

安邦村党支书张建铜说,安邦村民合作社负责提供租地、水电、矛盾纠纷调解、用工等服务,通过提供服务获取集体经济收入,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可以增收3万元。(黄录广)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