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黨建引領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6月22日15:58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原標題:鹿寨:黨建引領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今年以來,鹿寨縣堅持黨建引領夯實發展根基,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助力脫貧攻堅、增加貧困群眾收入的重要途徑,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保障。

該縣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開展中小型項目下放工作,建立“項目下放庫”,將50萬元以下的農村小型公共基礎設施的民生項目,下放至村級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實施。引導各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下設的法人公司,探索將“一事一議”項目、村屯文體活動場所的建設項目等政府投資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下放到鄉鎮,並組織能力較強的村(社區)建立項目建設施工隊,引入第三方進行質量監督管理,所獲利潤歸集體所有,實現附近農民就業率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實力雙提升。目前,累計下放項目53個,預計可為村集體增加收入300萬元左右。

此外,鹿寨縣還堅持黨建引領,引導各村(社區)通過股份合作、物業經營等模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鼓勵以強帶弱推動各村(社區)抱團發展,用活用好項目資金,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如,縣委組織部牽頭組織全縣22個貧困村成立鹿騰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整合資金、購買標准廠房,打造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今年園區可獲租金收益約200萬元,參股各村(社區)可獲租金2萬-5萬元,其中22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增加4.7萬元,實現利益共享、風險共擔,不斷鞏固脫貧和發展成果。(記者 廖志榮 通訊員 冼婷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