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控輟保學有辦法有成效

2020年06月19日09: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6月19日電 數十名學生又回到了課堂,教室裡傳來朗朗的讀書聲,這是近日筆者從欽州市浦北縣職教中心“融通班”看到的一幕。“寧小可(化名)進入融通班后,表現還不錯,我壓在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該縣江城街道脫貧攻堅工作分隊長胡碩說。

寧小可是浦北縣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就讀於縣第五中學八年級,幼年時母親離家出走,父親消沉低迷,寧小可漸漸變得沉默寡言,性格內向。在今年5月份某個周末離校后,便再也沒有返校,也不見回家。

胡碩了解到此情況后,迅速開展了“追蹤行動”。經過1個多月的尋找,並通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苦口婆心的反復勸導,最后寧小可同意進入融通班學習,江城街道貧困生輟學實現清零目標。

今年以來,浦北縣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扎實推進義務教育保障戰役,不斷壓實“雙線四包”責任,集中力量攻堅,切實抓好勸返工作。目前,全縣共勸返輟學學生83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62人,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學生輟學問題動態“清零“目標。全縣一至九年級應返學生11.4244萬人,已返校學生11.3951萬人,鞏固率為99.74%。

同時,該縣加大對貧困家庭學生的資助力度,2020年春季學期,共發放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資金1206.075萬元,資助學生2.423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學生0.8894萬人,受助金額為358.0938萬元,確保了應助盡助、不漏一人。(覃科棵)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