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教育扶贫 斩断穷根

2020年12月24日16: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钦州市浦北县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实施助学圆梦工程、润心励志宣讲、“金秋助学·扶贫济困”等有效措施,保障教育扶贫投入,确保精准资助的全覆盖、不遗漏。

2020年,浦北县认真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共筹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5279.45万元,受助人数共8411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27567人次,受助资金为1653万元,保障了贫困生不因贫困而导致辍学。

在全面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中,该县严格规范管理补助对象的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实行个人贫困学生优先申请,通过村级初审、学校复审、民主评议,将学生等级评定结果、补助标准政策、补助对象等信息在学校公务栏、网站、村委等地进行公告公示,确保申请工作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不断推动教育扶贫政策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浦北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加强对贫困学生专项资金的管理,开展层级联合行动,有效监督资助资金的管理工作,严格审批程序,确保专项资全的安全、高效拨付,落实到位到人。浦北县教育局成立督查组抽查,定期或不定期入校备导,认真核对贫困户和贫困学生信息。2020年以来,全县奖、助、补、免申请和发放工作没出现违规操作、错误操作的现象,有效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大行动,确保每个贫困学子都不能少。

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全县共筹学前教育补助资金275.68万元,资助幼儿3560人次;资助在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补助2840.8万元,补助人数5545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450人次,受助金额690.3万元;贫困高中生免学杂费资金共227.99万元,受益学生达3207人次,同时针对就读普通高中的库区移民子女免除学费共1517人次,补助资金68万元。为了更好地发展职业教育,鼓励更多学生接受职业教育,贫困学生可以申请免学费还能够享受国家助学金,全县中职生、高中生荣获奖助金8550人次,奖助资金达941.49万元。(莫纯誉)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