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縣構筑“兩新”黨建新格局融合發展

2020年06月15日16: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9年東蘭縣“壯族三月三·e網喜樂購”電商節。東蘭縣委組織部供圖
2019年東蘭縣“壯族三月三·e網喜樂購”電商節。東蘭縣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東蘭6月15日電 東蘭縣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促進“兩新”黨建融合發展。

“兩新”與“機關”聯建,齊心協力補短板。針對“兩新”組織黨建相對薄弱的短板,從黨政機關擇優選派78名政治素質好、組織能力強、文化水平高、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黨員擔任黨建指導員,到99個“兩新”組織蹭點指導開展黨建工作。針對黨員教育培訓相對滯后的短板,“兩新”黨工委與縣委組織部、縣委黨校、農業、林業等部門聯合,組織實施“成長·活力”工程,靈活開展“田間黨課”“車間小黨課”,對“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進行全員輪訓,先后投入5萬多元開展“主題黨日+”活動32場、召開“三會一課”30多次、舉辦培訓6期700人次。針對引領發展功能不突出的短板,“兩新”黨工委與縣委組織部、各鄉鎮黨委聯動,傾力打造紅色文化、綠色生態、金色銅鼓、銀色長壽、黑色物產等5個黨建示范帶,每個鄉鎮主打2-3個示范點,以點連線,輻射帶動全縣聚焦抓黨建促發展。目前,已建立特色產業黨建示范點23個、服務行業黨建示范點5個、民族文化服務黨建示范點7個,初步形成了規模化、集群化的示范效應。

“兩新”與“村社”結對,優勢互補促提升。深化拓展“村(社)企結對”“四聯四促”等工作載體,充分發揮農村(社區)黨組織在黨建工作方面,“兩新”黨組織在資金、技術、經營和服務方面的優勢,讓村(社區)級組織幫助“兩新”組織抓黨建工作,“兩新”組織幫助村(社區)級組織發展經濟,實現優勢互補。如世紀華聯、福瑪特等大超市黨支部與蘭木米、百香果、珍珠李、野生淮山等專業合作社聯合,為“結對”的村(社區)黨支部提供種養技術指導和產品直銷一條龍服務﹔村(社區)黨支部負責生態種養,為超市黨支部提供優質產品和黨建工作指導。隘洞鎮牛角坡種養基地合作社黨支部與片區內16個村黨支部“結對”,免費向貧困戶提供雞苗、養殖技術,輻射帶動全縣烏雞養殖業的發展,其中涉及214個貧困戶951人,戶年均增收1萬元以上﹔村(社區)黨支部則在黨建工作上給予指導幫助,實現黨建和經濟發展互動雙贏。

“兩新”與“電商”融合,黨旗領航謀發展。以“兩新”黨組織牽頭,充分抓住東蘭縣作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的有利機遇,加快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鄉鎮電子商務服務站建設,扶持電商能人創業開辦100個村級電子商務服務店,構建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體系。統籌和支持物流、快遞公司分支機構入駐14個鄉鎮、28個中心村,投入100萬元在武篆鎮試點建設電商安家工程,組建電商創業孵化中心,打造電商聚集區。整合電商和土特產資源,組織開展“我為家鄉代言”“壯族三月三”“南寧扶貧展會”電商扶貧網絡直播宣傳、重陽節東蘭縣電商扶貧送健康暨綠色產品線下體驗、“黨旗領航·電商扶貧”電子商務創業大比賽等活動。2019年,電商服務中心(站、點)入駐企業農產品網上銷售2180萬元,促進了農民增收,實現“黨旗舉起來,電商動起來,農民富起來”。(覃澤優)

(責編:王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