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儒:坭興留墨韻 鋼刃耀書風

2020年06月08日20:12  
 

三渡重洋揚國粹

王兆儒三次走出國門舉辦書法展,將中國的藝術遠傳國外,發揚光大,產生了較大的國際影響。

1986年,王兆儒被邀請到新加坡中華總商會舉辦個人書法展,第一次走出國門。王兆儒覺得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但接到通知距離舉辦時間隻有三個月時間,時間緊,任務重。

當時王兆儒在一家集體印刷廠上班,他隻能白天上班,晚上在家裡那間隻有16平方米的“素心樓”創作。狹小的房間沒有大的書桌,他就把兩張椅子放在兩頭,上面蓋上一塊大木板,組合成一張書桌。一天半夜,王兆儒創作到半夜,因為過度疲倦眼困,不小心把木板掀翻,墨水潑到了身上,弄得滿身是墨,愛人程翠卿睡得正香,被驚醒起來,一看到王兆儒像個“黑人”。

三個月內,王兆儒准時拿出了120幅不同風格、不同形式的作品來。在新加坡展覽期間,王兆儒受到了觀眾的熱烈歡迎,短短三天時間參觀的人數達到了三千多人,當地媒體對王兆儒的展覽作了大量的宣傳,讓更多新加坡華人了解了王兆儒。在王兆儒回國臨登機時還有書法愛好者專門跑到機場來向他索求墨寶。王兆儒對這次來新加坡辦書展感慨良多,后來賦詩作興:“椰林籠翠蕙蘭香,花國芳香四海揚。書道共研興藝事,春風惠我到南洋。”

1999年中秋,澳大利亞欽廉同鄉會成立八周年,王兆儒應邀赴澳舉辦個人書法展。展覽在澳大利亞悉尼車士活中華文化中心展出,盛況空前,著名武俠小說家梁羽生親自到場致辭,臨別時還將其代表作《白發魔女傳》及封筆之作散文集《筆花六照》贈送給王兆儒。《澳洲日報》《澳洲新報》《星島日報》作了全程跟蹤報道。同時,王兆儒在該國講學三個月,多次被梁羽生先生、悉尼大學教授劉渭平、著名詩人趙大鈍等名人邀請雅聚,品茶聊天,談詩論文,暢談古今。特別是1999年12月18日,王兆儒參加了澳大利亞悉尼文藝界舉辦的“迎千禧·慶回歸”詩歌晚會,由澳洲華文作家協會會長黃雍廉撰文,王兆儒當場書寫“歷四百年珠淪滄海,經三萬劫璧返中華”對聯贈送汪志剛領事,轉致澳門特區政府,產生了較大影響。

在澳大利亞悉尼中華文化中心展覽,有的觀眾不遠千裡從墨爾本趕來觀看,讓王兆儒深受感動,隨即賦詩抒懷:“多元文化薈南天,興渡重洋結墨緣。藝苑奇葩開異城,中華國粹共薪傳。”

創作中的王兆儒

2001年6月,王兆儒應九個文化單位邀請准備前往美國洛杉磯舉辦個人書法展。因考慮到氣候原因,王兆儒把展覽的時間安排在9月份,然而碰巧美國發生了“9.11”事件。直到2002年4月,王兆儒才踏上美國洛杉磯之路。這次書法展,他共帶去50幅書法精品,展出后被美國蒙斯柏圖圖書館、鶴亭軒藝苑等2修個單位收藏。蒙特利市議員、洛杉磯高等法院法官等政要參觀了畫展,一致反映較好。美國加州議院、美國西柯文拿市議院等單位給他頒發了賀狀和榮譽証書。美國天下衛星電視台、《世界日報》、《天天日報》、《遠東時報》、《美洲人間福報》等各大媒體作了專題報道。為紀念出國書展,王兆儒賦詩:“日升月落異時空,民俗國情迥不同。翰墨奇葩香遠播,西風著意洽東風。”

王兆儒在美國個人書展歸來后,仍繼續培訓書法篆刻人才,可謂桃李滿天下了。他所培養的學生李琦苑、黃滿綠、陳冰冰等近百人。曾獲“美國芝加哥青少年書畫國展”“俄羅斯青少年書畫國際展”等等金銀大獎。王兆儒也因此榮獲美國的“優秀園丁獎”,俄羅斯的“國際藝術教育家”等榮譽稱號。他在青少年書法教育中,最為突出的是一名學生李琦苑考上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后,現在杭州從事書法教育工作。同時還培養一批書法人才參加到坭興陶工作中,並且已成為這行業的中堅力量。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