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景平:從下鄉知青到坭興陶藝大師

2020年06月08日20: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創作中的陸景平。受訪者供圖

廣西欽州市,是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的坭興陶的發源地。在當地,有一位在坭興陶創作和研究領域,堅守了41年的坭興陶工藝美術大師——陸景平,他是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高級技師,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榮獲“大國非遺工匠”稱號,中國工藝美術協會中青委副主任委員,廣西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曾深造於蘇州工藝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現為欽州學院、廣西職業技術學院、廣西民族大學、廣西英華國際學院外聘專家、客座教授。

陸景平1960年出生於陶都廣西欽州市,因為父親愛好畫畫,年幼的他耳濡目染,漸漸對繪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展現出較高的繪畫天賦。17歲那年,高中畢業的陸景平被安排到農村插隊,白天在野外勞作,晚上便擠出時間自學畫畫,這也為他日后成為一名“坭興人”埋下了伏筆。

據陸景平回憶,高中畢業后,他正好趕上最后一屆知青插隊。1979年,恰逢坭興陶工藝廠招工,需要在知青裡選兩名合適的工人,順利入選其中的陸景平,從此走上了坭興陶之路。1981年,陸景平獲得了到江蘇省宜興市專門進修篆刻陶瓷技藝的機會。1984年學成畢業后,他回到欽州,從此一直堅守在坭興陶創作領域。期間,身邊的同學曾邀請他一同到深圳下海經商,但他還是選擇踏踏實實做好坭興陶。

“玩這把泥巴真的很有意思,經過藝術加工,燒制過后一下子就變得神奇。”陸景平這樣如是說,興趣從來都是最好的老師,雖然說創作有時是件很傷腦筋的事情,但每當把想法變成一件件實實在在的作品的時候,一種自我滿足感油然而生。但創作的過程是較真的,又是痛苦的,但同樣也是不斷向“上”求索的。當每一次回頭靜下心重新審視自己的作品時,陸景平總能尋覓出一些新的靈感。於是就在這樣反反復復求索之中,陸景平一路走到了今天。

陸景平常說,設計是賦予陶瓷靈魂的過程,也是手藝人對文化的感知領悟和藝術表達,他也一直致力於將廣西少數民族元素融入作品中。多年來,陸景平所取得的藝術成就,大多是源於平時生活中的觀察與積累,隻要能獲取到有關於坭興陶制作的信息,陸景平都會去認真對待。

坭興陶,生於斯,長於斯,興於斯,也曾衰於斯。為了復興坭興陶文化,這兩年,陸景平開始潛心研究如何挖掘廣西少數民族文化題材與元素,創新坭興陶表達形式。陸景平說,他的作品更多地是圍繞廣西少數民族元素開展創作,坭興陶本身就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其在創作中的文化內涵也應更好地呈現廣西土地上世代傳承的民族文化,這是他一輩子的追求。(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