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民宗委、國資委到環江毛南族自治縣調研結對挂點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工作

2020年06月01日10:03  
 

5月26日,廣西民宗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振林率調研組到環江毛南族自治縣調研結對挂點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工作。

調研組深入了解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中南村南昌屯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情況,聽取自治縣、鄉鎮和村級理事會負責同志介紹毛南族歷史沿革、脫貧攻堅和經濟發展情況,實地走訪了解南昌屯村容屯貌建設、文化旅游資源開發、毛南族展覽館等。

在村口的大榕樹下,調研組召開座談會。李振林領學了自治區民族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關於結對挂點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工作有關文件。他指出,市、縣、鄉、村四級要承擔起主體責任,縣鄉村要盡快制定南昌屯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工作方案,積極主動與自治區國資委溝通對接,請求幫助和支持,共同努力將南昌屯打造成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開展好示范村打造各項工作。要建立完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機制,制定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工作目標任務。要營造民族團結進步氛圍,加大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使毛南族群眾得到民族團結進步的教育。要利用好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和毛南族發祥地平台,設計好南昌屯的發展規劃。

李振林強調,環江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重要指示精神,南昌屯作為毛南族的發祥地,要確保毛南族群眾把脫貧作為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目前,國資委正在協調北投集團抓緊建設環江二級公路項目,明年修通后,將為南昌屯提供十分便利的交通條件,為打造民族團結示范村和發展毛南族發祥地旅游提供有利的物質基礎。南昌屯要增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積極貢獻力量和智慧,建設美好家園,把南昌屯打造成民族風情濃郁、生產經濟繁榮、引人入勝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和鄉村振興示范點。

中南村南昌屯是毛南族發祥地,有近500年歷史,目前有91戶352人聚居,2014年被國家民委列為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區國資委作為自治區民族工作委員會委員單位,負責結對挂點指導南昌屯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已於5月14日至16日開展了首次調研,作了民族團結進步專題宣講,並向中南村和南昌屯贈送了25套“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系列(每套4幅)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海報。

自治區國資委宣傳工作處有關負責同志一同參加調研。(張碧菲)

來源: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官方網站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