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農網工程助力挂牌督戰貧困縣、貧困村脫貧摘帽

2020年06月01日09: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河池大化縣雅龍鄉台區現場,施工人員和群眾齊心合力搬運施工設備。蒙呂暉攝
在河池大化縣雅龍鄉台區現場,施工人員和群眾齊心合力搬運施工設備。蒙呂暉攝

5月28日,在國務院挂牌督戰村、廣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縣麼基村羅仕屯,飼料切割機隆隆作響,村民王紹文成為了村裡最忙碌的人。自從村裡“卡脖子”“低電壓”問題得到了解決,王紹文做起了飼料加工小生意,不僅增收有了新路子,周邊村民也能實現“家門口”飼料加工,省事多了。

半個多月前,隨著麼基村羅仕屯台區新建工程順利投產,村裡22戶人家113人用上“放心電”,這也標志著廣西百色隆林供電局已經完成7個國務院、自治區挂牌督戰貧困村農網建設任務,完成率100%。

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要堅持現行脫貧標准,強化扶貧舉措落實,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了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解決農村供電“最后一公裡”。今年,廣西電網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重點安排貧困地區農網投資73.94億元,加快推進大化、都安、隆林、那坡等15個自治區挂牌督戰貧困縣農網投資任務,解決都安縣大崇村、安蘭村135個自治區挂牌督戰貧困村低電壓問題等,實現100%農戶家中通生活用電、村村通動力電,貧困村、貧困戶脫貧摘帽“有電用”。

自電網工程全面復工以來,八桂大地,農村電網改造如火如荼,電網建設人員挂圖作戰、快馬加鞭,按計劃安全、規范、高效推進貧困地區農網建設項目。5月29日,在廣西河池大化縣岩灘鎮板蘭村坡丘屯配變台區改造工程現場,5名電力工人搶抓工期,正忙著澆灌鐵塔地基。由於坡丘屯地處喀斯特高峰叢深窪地發育最典型地區,石漠化嚴重,沒有具備通車條件的屯級路,大、小型機械無法進場作業,15天、15名施工人員,僅依靠人力開山鑿石、手拉肩扛,將17基鐵塔、2台50千伏安變壓器及鐵附件等近22噸的物資運送到施工現場。

“真是太感謝了,在我們村自然條件那麼艱苦惡劣情況下,還能及時解決我們的用電需求,這下村裡的特色產業發展更有指望了。”坡丘屯隊長藍有文看著忙碌的電網施工人員激動地說。

興邊富民電先行。國務院挂牌督戰縣、廣西百色那坡縣坐落於祖國西南邊陲,擁有207公裡長的邊境線,是廣西陸地邊界線最長的縣份。5月28日,那坡縣百省鄉面良村甘河新村台區竣工投運,標志著那坡縣抵邊村寨全部完成農網建設任務,“兩率一戶”指標高於國家目標。目前,源源不斷的強勁電力輸送到偏遠的邊境村寨,點亮祖國南疆大門,也照亮邊境百姓的致富路。

隨著那坡縣電網項目的不斷投產,在那坡縣百省鄉海拔800米的土山坡,廣西彝族聚集地之一——面良村坡伍屯彝族村民油茶產業迎來了新機。如今,電力有保障了,村裡茶油種植區域不斷擴大,茶油廠生產規模不斷壯大,當地農戶的就業渠道不斷拓寬,以放心電照亮致富路,坡伍屯村民增收有了保障。據統計,面良村合作社帶動整村擴大種植茶油、藥材等規模超過1800畝,已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17戶脫貧致富,目前戶均年收入達2-3萬元,為今年實現脫貧摘帽奠定基礎。

據悉,截至5月底,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完成貧困地區農網投資33.12億元,投資完成率44.79%,其中涉及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脫貧摘帽及抵邊村寨的農網項目計劃6月30日前全部建成投產,整體進度可控。目前按建設計劃有序推進。(王勇 陸冬琦 冉袖言 龐玉華 黃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