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區百朋鎮幫助近千人實現家門口就業

2020年05月22日10: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柳州市柳江區百朋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採取各項有力舉措,積極引導企業復工復產,促進當地群眾家門口就業,實現防疫復工兩手抓,經濟發展兩不誤。

5月19日,在位於百朋鎮的柳州東南儀器儀表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不同工位上的裝配工人們戴著口罩有序的開展復工復產工作。副槍、定氧探頭、快速熱電偶、取樣器、連續測溫管等成品的組裝,經過一系列熟練的操作后,一堆堆零散的器件被組裝成完整的儀器儀表零件將銷往外地。

據柳州市東南儀器儀表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受春節因素影響,每年一季度進出口都會出現一定波動,今年加上疫情因素影響,交通、物流等出不去也進不來,進出口出現波動在所難免,但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從2月底復工復產以來,公司就開足馬力生產趕訂單,努力把疫情耽擱的時間追回來。

該公司生產的產品主要銷往柳鋼、湖南、雲南、四川以及馬來西亞等地,一年的產值達到3000萬元,其中出口額達到200萬元以上。說起復工復產,企業負責人也頗有感觸:“復工復產以來,百朋鎮對我們企業也是非常支持,幫助我們解決用工難的問題。在解決就業方面,我們也是選擇優先聘用當地貧困戶,現有復崗在崗人員有150多人,其中貧困戶共6人。”

曾玉桂是百朋鎮龍泉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2019年已實現脫貧。聊起近幾年的變化,曾玉桂很是激動。她說:“我主要做的工作是鋼水取樣器成品組裝,一個月能掙兩千多塊錢,在家門口上班,既能掙錢又能顧家,不比在外面務工差,我已經很滿足了。”

從種植甘蔗、玉米供兩個孩子上學及各種開支,到進入儀器儀表廠做工有了穩定收入,曾玉桂說,儀器儀表廠給自己一家的生活帶來了喜人的改變。

龍泉村果梨屯脫貧戶黃良芳介紹說,過去,她和丈夫一直以務農為生,隨著小孩的出生、上學以及父母親年邁,身體漸差,夫妻二人隻能在家中照顧老小。丈夫在附近做建筑零工,收入不穩定,每月11月至次年3月閑時基本無收入。 “每天步行幾分鐘就到車間上班,中午還能夠抽出時間回家給一家老小做飯,上下午還能接送小孩讀書。”這建在家門口的車間,讓黃良芳實現增收顧家兩不誤。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為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復產復工,統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百朋鎮多措並舉、精准施策,在有序做好外出務工人員返崗的同時,對轄區企業生產經營、用工等情況進行調研摸排,通過短信、微信群、宣傳海報等多渠道把各企業用工需求信息進行發布,舉辦2020年“抗疫情 促就業”暨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幫扶”行動現場招聘會,積極搭建企業用工和勞動者就業平台,做到有效銜接、精准對接,著力推動家門口就業,不斷滿足當地企業用工需求。截至目前,該鎮共有900余名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其中貧困戶100多人。(謝燦敏)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