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多渠道促贫困户收入增加

2020年08月06日09: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要立足村、镇和贫困户的实际,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充分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8月4日,江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人在城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要求各镇和城区人社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岗位,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确保家庭收入增加。

今年以来,江南区在突出抓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基础上,通过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施产业奖补、培训劳动技能、开发公益性岗位就近解决就业等形式,推动贫困家庭多渠道增加收入。截至5月底,江南区通过人力资源市场网上平台,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三场,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2人次,扶持3个贫困劳动力创业,协调南宁富士康科技园等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2人,3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3人,带动就业164人。

江南区坚持把产业奖补作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贫困户可申报辣椒、西甜瓜、肉鸡等39种种植养殖产业奖补。今年为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江南区及时调整了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奖补的措施,实施“一降低一提高”奖补标准。“一降”即最低规模降低了,单户单项最低规模调整为《江府规[2019]3号》文件中确定的50%执行;“一提高”即提高奖补标准,建立卡贫困户在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4月1日至6月30日发展的种养产业,奖补的标准在原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再增加50%、30%,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所获得的奖补资金增加部分,不计入当年该户累计最高奖补金额。在3月31日前发展茄果类、瓜类、豆类等可获得1350元一亩的奖补,如养殖肉鸡获得22.5元一羽的奖补,2014年、2015年退出户最高可获得产业奖补4500元,2016-2019年脱贫户最高可获产业奖补7500元。今年已经为1614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802万元,资金7月1日前全部到了贫困户账户。这一政策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开展种养殖的积极性,为贫困户增添了勤劳致富增收的信心。

江南区结合乡村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溺水等工作需要,开发了1000多个保洁员、巡河员、护林员、守卡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近日又开发了保洁员、三清三折工作人员、环境巡查员、消毒防疫员、防溺水宣传员178个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监督户的就业问题。

此外,江南区还落实综合性保障性的扶贫措施,及时发放各类贫困补贴。5月份为2040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6.32万元,为2455人次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9.64万元,按照130元每人每年的标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635人代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