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縫裡“刨”出致富路

——從返鄉農民工到“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的奮斗歷程

朱曉玲、韋祎

2020年05月19日09: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頭雁先飛眾雁隨,脫貧路上不掉隊。在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廣西忻城縣涌現出一批致富帶頭人。這股干事創業的中堅力量,一下子激活了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

提起“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歐高龍,鄉親們紛紛豎起大拇指。十年間,歐高龍憑著一股韌勁和永不言棄的精神,成功帶動600多戶貧困戶、100多名殘疾人脫貧致富。

歐高龍(左一)向貧困戶傳授種植技術。忻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09年,當時的歐高龍還只是一位返鄉農民工,外出務工的艱辛,讓他決定回鄉創業。馬泗鄉馬泗村位於大石山區,自然條件差,“石頭縫裡不出苗、熬盡汗水吃不飽”正是村民們生活的真實寫照。僅靠種植傳統的玉米和甘蔗,溫飽都難以保証,更何談脫貧致富。返鄉后的歐高龍開始犯愁,創業的出路究竟在哪裡。

事情很快有了轉機。歐高龍被村委派到縣委黨校及南寧、上海等地學習,第一回接觸到了大棚果蔬種植有關技術。一次,大學生村官帶領歐高龍前往南寧市武鳴區考察學習,歐高龍發現種植哈密瓜的經濟效益十分可觀,能夠帶動農民致富。

曾經荒蕪的石頭山。忻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說干就干,歐高龍向農業部門爭取了6萬元扶持金,自己再籌資10多萬元,15個大棚就這樣搭建起來了。每周他都要在武鳴與忻城間往返,邀請老師進行技術指導。大石山區與高山氣候,並不適宜哈密瓜生長,歐高龍在創業一開始吃了不少苦頭。但這個倔強的壯族小伙子並不服輸,刻苦鑽研大棚果蔬種植技術,決定在石頭縫裡刨出一條致富路。

功夫不負苦心人。在歐高龍的精心照料下,第一季哈密瓜種植成功,盈利10余萬元。“我已經賺了第一桶金,可是鄉親們還在過著苦日子,要不要發動大家一起種植哈密瓜?”歐高龍心想。他將想法跟上級部門溝通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平整土地、安裝水電……大伙跟著歐高龍種起哈密瓜,干得熱火朝天。

然而,第一年喜獲豐收的哈密瓜,第二年卻因病害導致大規模壞死。歐高龍怎麼也想不到會是這樣的結果,他的心情一下子跌落到了谷底。

“大石山裡創業,哪有簡單的事情?不創新就死!”歐高龍說。重整旗鼓后,歐高龍走上探索、轉型的道路,尋求更有經濟效益又適合向鄉親們推廣的品種。經過辣椒、西紅柿、紅心蜜柚的多番嘗試,歐高龍終於找到了既適宜當地地形與氣候,又能大范圍推廣的品種——百香果。

如今,走進歐高龍的育苗大棚,一排排一米高的床架上擺放著百香果苗,果苗上分布合理地吊挂著各種紫外線燈、引虫燈,旁邊鋼架、薄膜、防虫網一層層地圍著,跟露天育苗迥然不同。“可別小瞧這一株株扦插果苗,市面上一株賣10至12元,我們賣給貧困戶,一株隻要4至5元,按一畝種植200株果苗計算,一畝一年可產鮮果3000公斤,產量高、見效快、效益好。”歐高龍說。

歐高龍開展百香果實用技術培訓。忻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做大做強百香果產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歐高龍創辦的高龍公司專門成立了服務指導小組。歐高龍親自帶隊深入田間地頭舉行種養技能培訓會,面對面、手把手地傳授果樹栽植、管理等技術。在馬泗鄉果達屯百香果種植基地,歐高龍現場為貧困戶指導講解種植技術,“你們看,這樣一來土堆坑太小了,水肥會從旁邊流出來,每個環節都要做好,不能馬虎。”

種果多年,歐高龍對於百香果每個階段的管理要點和生長規律了若指掌,“春季種植的百香果,當年7月即可開花,9月可收果。第二年以后,每年4月開花,一年可開5至6批,每批花相隔20天,從開花到果實成熟需60至70天,持續4個多月都可收果。”

歐高龍在帶富鄉親們的同時,還關注到了殘疾人群體。他專門成立了馬泗鄉陽光助殘扶貧基地,組織技術人員走村入戶地為殘疾人農戶講解種植百香果相關知識,從挖坑、搭架子、施肥、病虫妨害、果苗前期、中期以及后期管理進行細致指導。

“多虧你的指導和幫助,我的百香果樹總算救過來了。”城關鎮黃宜村新庄屯殘疾人藍冠星向歐高龍致謝。由於腿腳不便,藍冠星沒能及時管護果樹,去年家裡種植的4畝百香果葉子又卷又黃,多虧歐高龍及時派技術員前來檢查診斷、指導用藥,才讓他保住了果樹,賣果還得了20000元的收入。

合作社舉行分紅儀式。忻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歐高龍的致富路越走越寬。據歐高龍介紹,公司把每年向貧困戶收購的新鮮百香果進行分類分批銷售,大果作為高端水果,銷往一二線城市,中果借助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價格高出一倍左右,小果全部用來加工制成百香果酒、百香果醋等產品推向市場。

“這款百香果醋酸甜可口、芳香醉人,是我們通過深加工研發出來的新產品,附加值翻了好幾倍。”歐高龍說。百香果酒、百香果醋產品的推出,讓過去無人問津的小果、次果擺脫了被丟棄的命運,為果農增加了收入,開辟了銷售新路子。下一步,歐高龍還打算與上市公司合作,做全產業鏈銷售,把百香果醋、百香果脯的牌子打響。

在歐高龍的帶動下,許多農民開始種植百香果,並嘗到了甜頭。2019年,忻城縣種植百香果共計2.6萬畝,總產值就達6000萬元,帶動貧困戶增收942戶,每戶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忻城縣立即出台了相關產業獎補政策,新種的百香果每畝補助1200元,鼓勵支持貧困戶發展百香果產業,盡量降低疫情的影響。截至今年4月,該縣已完成新種植百香果5000畝以上,其中貧困戶種植已達2500畝。(完)

相關鏈接:

廣西忻城:綠了荒山富了民

石漠化被稱為“地球癌症”,忻城縣地處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石漠化面積佔全縣土地面積的46.4%,全縣17.37萬人居住在石漠化地區且大多數生活貧困。對於忻城縣而言,一個戰場有兩場戰役要打,一場是脫貧攻堅戰,一場是生態保護戰……【詳細】

廣西忻城:“小車間”托起脫貧“大夢想”

近年來,忻城縣根據當地資源實際,結合產業發展和貧困群眾務工需求,為不同的貧困就業群體“量身打造”了工廠式、居家式、種養式扶貧車間,建立了減貧帶貧機制,推進產業脫貧和就業脫貧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縣共建成扶貧車間76家,帶動就業3230人,實現就業人員人均增收1800元/月……【詳細】

廣西忻城:112715人脫貧摘帽 貧困發生率降至0.57%

日前,廣西忻城縣舉行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根據會議內容,截至目前,該縣已實現56個貧困村、29819戶112715人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21.52%降到0.57%……【詳細】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