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广西篇系列报道(11)

广西这个县从石头缝里抠出“致富经”

朱晓玲 彭远贺 实习生于思琪

2020年09月01日16:4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原标题:广西这个县从石头缝里抠出“致富经”

“忻”在壮语中意为“石山”,广西忻城县便是因地处大石山区而得名。“十分地里,九分石头,一分土……”当地人自编的山歌,唱出了在石头缝里谋生计的不易。

守着大石山,脱贫攻坚怎么干?近年来,忻城县摸清家底,瞄准“矿产资源丰富”这一优势,把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变成经济加速发展的“垫脚石”。

“银白龙”大理石生产加工车间。朱晓玲摄

盛夏午后,忻城西部矿业有限公司石材加工厂里,工人们忙着开料、补板、抛光……

“这儿都是石头,种庄稼完全没指望,过去只能在山脚放牛。”石材加工厂副厂长韦永平是地地道道的忻城人,他怎么也想不到,小时候放牛的荒山现在竟成了宝山。“我们这大理石储量超过10亿立方米,品种也多,分布稳定易开采。”据韦永平介绍,这里加工生产的“银白龙”大理石,黑白分明,形态优美,是室内装修的理想用材,远销海内外。

在蜿蜒迂回的红水河边上,忻城县易斯特特种工程新材料创新园正在加紧建设。

“我们主要生产高铁、隧道、地下工程、公路等所需的特殊材料,预计年产可达200万吨。”相关负责人黄勇说,忻城的岩石碳酸钙含量最高达到56%,储存量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经过3年调研,我们最终决定把项目定在这里。”

除了开发石灰岩外,易斯特项目还将在红水河畔建设5个500吨级的综合货运码头,预计年吞吐量达10万个集装箱货柜、500万吨散货。

“保护好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易斯特项目隧道一队负责人李立志有28年的隧道施工经验,谈及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李立志感触颇多,“我们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非常讲究环保,也很注重保障当地村民的利益。”

尽管易斯特项目仍处于建设初期,但惠民效应已然初显。“在家门口就有活干,能赚钱又能顾家,我们都愿意来。”红渡镇马蹄村下叭屯村民蓝党花说,项目开工不久,他便和同村的几个兄弟一起来这里做工。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严立政摄

“我们这儿除了核心技术人员,都是优先考虑招聘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脱贫户。”据黄勇介绍,易斯特公司还将与当地技校合作开展教育扶贫,开设易斯特“忻城班”,由公司资助,培养定点产业工人,预计后续还将带动超600人次就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